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推介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6:15:46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推介会

中日企业家在日本东京就合作、挑战与创新举行对话。 摄影 中国日报 蔡虹

中国日报东京4月25日电(记者 蔡虹)广州市于4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了2017《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从广州前来的市政府官员和企业负责人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和日本企业家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基因”为主题进行了对话。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说,日本已成为广州重要的投资贸易伙伴。2016年广州与日本进出口达8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其中广州自日本进口615.6亿元,同比增长11.8%;广州对日本出口228.2亿元,同比增长14.4%。日本企业累计在广州投资设立企业626家,广州企业累计在日本投资设立企业16家。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巨头均在广州设厂,日立、电装、瑞穗、永旺、松下等众多企业都在广州发展壮大。

广州受到288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已成为上述跨国公司布局南中国的重要节点。

蔡朝林介绍,广州有许多中国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广州的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广州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直辖市被定位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 它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GDP总量与香港、新加坡相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广州再次成为“机遇之城”第一名。以广州为中心、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珠江三角洲,正在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南沙自2015年批准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以来,正在努力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广州的成长潜力和商业前景不可估量。

广州的交通便利,连接世界。广州航运航线通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2016年港口货物吞吐量5.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标箱,分别位居世界第6位、第7位。2016年白云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130条,旅客吞吐量近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3.8万吨,分别稳居全国第三位。2020年国际航线将达150条、货邮吞吐量250万吨、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2025年将达1亿人次,跻身世界十大机场行列。

蔡朝林称广州是个“有脑子”的城市。高校数量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2016年广州新增高新企业2800家,平均每天诞生7家,目前创新企业超过12万家。中国的“脸书” - 微信 - 在广州诞生,目前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突破8亿人。

从广州到东京,直线距离近3000公里,飞行时间4个多小时,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610年,一艘广东商船开进长崎,德川家康应长崎奉行申请,为广东商船颁发朱印状,允许其在日本任何郡县岛屿随意交易。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15次来往于广州与日本之间,与日本渊源颇深。1979年5月2日,广州与日本福冈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国华南地区、也是广州市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目前广州日常在住外国人数量约8万人,其中日本人数量排第一位。

时代国际执行编辑钱科雷(Clay Chandler)说,中日两国正面临着一些复杂的问题,有时候竞争,有时候合作。中国的改革依然会持续下去,而广州在这个方面先行了一步,率先得以发展。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于2004年在广州设立办事处。这一机构的理事米谷光司说,中国不再只是提供廉价劳动力,中国的成本优势已不在。日本企业在中国应该有更高层次的创新,探索新的发展源泉。

“我们将中国视为一个大市场,而不是廉价的生产地。中国正从量转变为质。”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常务董事兼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说。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于12月6-8日在广州举行。“我们把‘开放与创新’作为主题,就是希望与各位企业家一起,共同探讨如何以开放和创新为动力,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广州将向全世界奉献广州智慧、中国提案,”蔡朝林说。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