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怎样才能阻止日本否认强征“慰安妇”事实?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25 14:33:14

评论:怎样才能阻止日本否认强征“慰安妇”事实?

2014年2月26日,二战时被强征为劳工的遗属在律师康健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两家日本企业在二战期间强征劳工,要求被告在中国和日本的报纸上刊登道歉声明,并给予补偿。 

2015年,安倍政府向韩国“慰安妇"道歉,还提出要帮韩国设立幸存者基金会。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一直在推卸战时当局折磨这些妇女的罪责。

那么,日本政府为什么要道歉呢?

2月17日,日本国家档案馆向内阁提交了19份“慰安妇”文件的复印件。这份文件收集了东京战争罪法庭审判纪要和日本B级和C级战犯的审判记录。文件还收录了一名印度尼西亚警官的证词,他说日军命令他带约200名妇女到巴厘岛充当“慰安妇”。

一些日本学者和报纸认为这些文件重新强调了“慰安妇”被强征的事实。然而,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19日表示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这些妇女是被强征的。

1991年,日本政府针对慰安妇问题发起了一项调查。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基于调查结果发表声明,承认慰安妇(主要是韩国人)“是通过哄骗或强制等违背她们意愿的手段强行征召的”。河野洋平在声明中称:

“我们应当正视历史,把它作为历史教训牢记于心,而非一味逃避。我们要通过学习和教授历史,将这件事铭刻在记忆中,特此重申我们绝不重蹈复辙的坚定决心。”并且表示了他“真诚的歉意和忏悔”。

2006至2007年间,安倍政府表示日本军方和国家机构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慰安妇”是被强征的。2012年12月安倍再度就任日本首相,任期中安倍一直否认这一历史事实。

2014年,政府小组调查河野谈话的始末,称其为日本和韩国外交谈判的结果。政府小组称,日本政府并没有征询或核查更多事实以证实1991年调查中接受采访的16位韩国“慰安妇”的证词。

2016年,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就慰安妇问题向日本发问,要求对此出具书面答复,日本称没有任何文件记录能证明日本军队和政府当局强制征召“慰安妇”。

“慰安妇”问题如此敏感,以至于安倍政府试图将其淡化处理。安倍政府称《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卫报》和CNN等西方媒体不该把“慰安妇”形容为“性奴隶”。用日本官员的话来说,“‘慰安妇’一词不符合事实”。

然而,世界上其他国家却没有忘记这些妇女。3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拒绝开庭审理加利福尼亚州要求移除“慰安妇”雕像的案件,结束了这起长达三年的由日本政府支持的美国原告提起的诉讼案件。

“铭记过去,包括那些苦难深重的妇女,我们才能保证这些罪行不再发生,”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爱德华·罗伊斯(Ed Royce)说:“既然最高法院已经发话了,我希望日本正视错误,不要再篡改历史。”

人们忍不住想问什么样的“直接”证据才能阻止安倍政府继续否认这一历史事实。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译文未经原作者审定。

 

(编译:王思涵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