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中南人文交流展现蓬勃生机

作者:王铭洁、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3:51:03

中国日报比勒陀利亚4月24日电(记者 王铭洁、张陨璧)4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比勒陀利亚出席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刘延东在致辞时表示,中南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紧密相融,犹如春草般展现出蓬勃生机。

刘延东表示,目前,南非已成为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设立孔子学院和课堂最多、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关系最多的非洲国家,也是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还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双方互设文化中心、共建科技园区以及科技人员交流、联合研发等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2014年中国“南非年”和2015年南非“中国年”成功举办,这是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共同确定的人文交流旗舰项目和国家级平台。其中南非“中国年”以200多场各类活动、约10万人直接参与的空前规模载入史册。南非的舞蹈、葡萄酒使中国人陶醉,中国的京剧、武术也令南非人迷恋。很多南非青年人选择到中国工作和生活。2015年在北京放映过一部纪录片《南非人在中国》,生动记录了12位南非人在中国的真实生活,讲述了两国普通民众的友好交往和友谊。生活在北京的拜伦•杰克布斯便是其中之一,他为了学习武术来到中国,成了中国老师最得意的门生,现在他正致力于将武术纳入奥运项目。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