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开建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22:46:09

中国日报4月24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今天正式开建,标志着航天产业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作为首家入驻产业基地的商业航天平台公司,2016年2月在武汉注册成立的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将投资约17亿元,建设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预计投产运营后两年内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据悉,在当天在武汉举行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上,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湖南航天、火箭公司分别与武汉市新洲区政府就相关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火箭公司将在武汉国家商业航天基地建设项目总体规划1500亩,其中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核心引领项目,计划用地450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17亿元,主要建设固体火箭部装厂房、洁净装配厂房、总装厂房等,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

航天科工二院将在武汉市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注册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正式启动虹云工程等商业航天项目建设。湖南航天将电磁防护材料、特种软磁两个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入驻产业基地,开展电磁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投产后,将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军民融合电磁防护材料、特种软磁的科研生产基地,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

2016年8月15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方案规划范围约68.8平方公里,103200亩,核心区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双柳基地,占地面积11800亩。预计到“十三五”末,将有100-150家航天科工及相关企业入住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