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运载火箭进入批量生产、批量发射阶段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22:46:09

中国日报4月24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该集团下属的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客户一次性签订四发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合同,将在明年年初择机在一周内完成四颗卫星连续发射服务。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商业航天领域签订的又一大单,标志着中国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进入批量生产、批量发射阶段,将大大降低生产和发射成本。

此次合同采用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一型低成本、高可靠性的通用型运载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发射成本低、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条件少等特点。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全长约20米,起飞质量约30吨,最大直径1.4米,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200公斤,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300公斤。

今年1月9日,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研制的首枚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就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开创了从合同签订到完成发射任务仅8个半月的“快舟”速度,从而掀开了中国商业航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而早在2013年和2014年,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快舟一号甲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的前身快舟一号运载火箭曾成功进行过两次卫星发射任务。

此外,航天科工正在研制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该型火箭相比“快舟一号”运载能力提升5倍,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