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带一路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作者:金刻羽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24 17:23:33

评论:一带一路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中国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根本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间互联互通。

加强国际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各国资本、技术、物流、建设能力、原材料甚至中国的工业制品都能得到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更加高效、低廉。合作能够带动提升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助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不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并非易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承担由经济波动而带来的政治、主权和金融风险。许多国家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通过稳定政策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有利环境。还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但目前收效甚微。

全球基础设施发展存在巨大资金缺口,阻碍了经济进步,扩张型财政政策在创造就业机会和刺激经济方面大有可为,急需有人带头走好这条路。目标很明确:世界缺少的是非政治性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需要建立国际长期专项资本储备,独立于税收和年度财政拨款之外。

中国敏锐的意识到,在许多低收入新兴市场中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十分紧迫。实现区域互联互通的想法最初萌生于与东盟的合作中。然而,亚洲区域内的合作远远不够,不足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成效。想将作用发挥到极致,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跨越领土界限。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前,还需澄清几点问题。首先,中国有勇气提出想法,接受各方面讨论。但需要有人发起、组织并且牵头给予回应。第二,中方需要强调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带一路”没有地域限制,它具有包容性,全球一体化是一带一路的精髓所在。第三,中国并不打算通过“一带一路”替代某个超级大国的霸主地位。

诸多活动表明,中国首次提出这一倡议是在巴拉克 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远早于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一带一路”的目的绝不是弥补超级大国缺失时的空白。中方目前所做的只是为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加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让“一带一路”更好的造福各国人民。

美国甚至在自身基础设施建设中也没能做到这一点。美国被许多问题困扰着,比如交通拥堵、道路桥梁存在问题等。而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税收上的分歧以及国家建设方面缺乏领导力,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基础设施落后的原因。美国的政治阻碍了基础设施建设。

因此,中国以其资本优势、丰富的经验和全球一体化的愿景可以很好的领导国际间合作与跨国基础设施建设。正如杰夫萨克斯(JeffSachs)所说:“经过大量事实证明,中国有能力高效实施大型复杂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港口、铁路、光纤电缆和高速公路),能够与工业资本形成良性互补,反过来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又为中国吸引了大量海外私人资本和技术。”

然而,在其他事情上中国还能做的更好。在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做的十分出色。经济战略和策略外交能在很大程度上化解外界的担忧。有时,由于缺乏对当地文化习俗的了解中国企业在国外面临着很多障碍甚至是和当地人的摩擦。一些中国企业的行为已经引起关注。不重视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忽视其他地区的利益一直是有些人攻击“一带一路”倡议的借口。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解决这些问题,进行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承诺将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我们不能让政治因素妨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它是真正立足于全球化,着眼经济发展的具有新世纪特色的倡议计划。“一带一路”就像一支交响乐团。它需要来自全球的指挥者与演奏者。谁负责指挥,谁会被选为首席小提琴演奏当然都十分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演奏什么样的乐章以及表现如何。

 

关于作者:

金刻羽,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

 

注:本文为编译,未经原作者审定。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