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人留住北京话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3:11:12

为北京人留住北京话

刘一达为读者签名。

为北京人留住北京话

北京东城区作协副主席崔琦书赠祝贺《北京话》出版。

中国日报4月24日电(记者陆中秋) “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继《北京老规矩》之后,与中华书局再度合作,推出新书《北京话》。4月22日上午,《北京话》在北京书市举行首发仪式。

刘一达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对北京话有着深入骨髓的热爱,并长期留意搜集北京话素材。《北京话》是作者四十多年搜集北京话的积累。本书以随笔的形式,论述了北京话的起源、发展以及北京话的特点、应用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秉承着老舍先生提出的“北京话是活的”这一理念,对于一些“新北京话”也予以关注。

为了把枯燥的语言学写得好看,刘一达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写的是北京话,讲的是北京人,聊的是北京城的历史文化。读者看书,就像跟作者面对面聊天。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由年已九旬的著名漫画家李滨生配画了几十副插图,使这本书图文并茂,加之装帧精美,设计讲究,增加了阅读和收藏价值。

目前,北京市中学生对北京话认知情况日渐式微,当地正在探索通过开设校本课程、开展方言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等方式,带动青少年保护、传承北京话。这些措施已经被纳入了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的“十三五规划”。《北京话》的出版可谓一场“及时雨”。

本次发布会的亮点还在于:出版与传媒跨界联合。北京话只看还不过瘾,为了让读者立体真实地感受北京话,中华书局特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由他们台里北京籍专业播音员录播了本书。读者扫描书后二维码,即可听到原汁原味的北京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