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大使:人类可从大熊猫身上学习和谐共处

作者:赵焕新 董乐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12:49:01

崔天凯大使:人类可从大熊猫身上学习和谐共处

活动开始前嘉宾们展示电影海报,左起:迪士尼影业副总裁Paul Baribault、纪录片导演陆川、驻美大使崔天凯、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以及纪录片制片人Roy Conli。(摄影:中国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赵焕新)

中国日报4月22日华盛顿电(记者 赵焕新 董乐铄)“观看陆川导演和他的国际团队拍摄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影片,会增进人类对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同时让人意识到,人类可以从野生动物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从大熊猫身上,学会如何和平、和谐地相处。”这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我们诞生在中国》放映招待会上的感言。

4月21日晚,中国驻美使馆举办中外合拍自然动物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展映活动。据了解,迪士尼以自己的独特视角解读中国,首次与中国有关机构合作拍摄的这部自然电影,从4月21日起在美国公映,随后会以10多种语言陆续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将持续为全球观众呈现中国独树一帜的自然人文魅力。

崔天凯在活动开始前的致辞中称陆川导演是当今中国最出色的导演之一。他回忆说,十年前,他曾执导过另一部优秀的影片《南京!南京!》,讲述了大约80年前发生在中国南京的那场惨剧。通过影片,陆川导演深刻剖析了人性的黑暗面,以及这样的黑暗面如何导致暴行和惨祸,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当时我作为中国驻日本大使,很想把这部影片引进到日本,介绍给日本人民。为此我同陆川导演取得了联系。为了能够在机场同我见面,他还推迟了航班,我对此十分感谢。但遗憾的是,最终将这部影片引进日本并非易事,”崔大使说。

崔天凯感叹道,国与国关系之间是存在种种政治难题的,要践行《联合国宪章》中“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火”的誓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让所有国家建立和平和谐共处关系,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崔天凯说,除了国与国关系,还有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如果不比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重要,至少也是同等重要的。人类一度认为自己比其它物种更优越,一度认为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就可以以牺牲自然为代价。这已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要像对待人类自己一样对待其它物种。我们必须学会理解、欣赏和保护珍稀物种,必须认识到,把它们推向濒临灭绝的险境,无异于杀戮我们最好的朋友;破坏它们的栖息之地,就是毁掉我们的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感谢陆川导演再次开创先河,导演了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他说。

崔天凯说,《我们诞生在中国》表现了大熊猫、雪豹、金丝猴等几种珍稀野生动物。它们都出生在中国,但不仅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它们是那些需要人类更多关爱的野生动物的代表。

他说:“我相信,观看陆川导演和他的国际团队拍摄的这部影片之后,大家会进一步认识到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外,我们也能从野生动物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如何生存,如何处理好与家人的关系等。比如从大熊猫身上,人类可以学会如何和平、和谐地相处。”

致辞结束后,崔大使还在现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关于影片在美公映的意义崔大使说,双方团队为影片投入很多心血,为将来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树立了很好的范例。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确定建立四个主要对话机制,社会和人文交流是其中之一,在这个机制下,我相信中美双方将来还有很多类似的交流活动,也会有更多佳作出现。

关于中美元首会晤崔天凯说,(四月初的)会晤是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首次见面,两国元首花了很多时间,谈了很多问题,谈得很好,也很深入。应该说他们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当然,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和友谊从来都不完全是个人的事,能够对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明确的政治引导和保障。下阶段,双方还会有很多高层交往,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今年下半年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今年下半年最重要双边交往议程。同时,随着四个对话机制陆续启动,还会有很多部长级,或者更高层级的往来。至于各个机制如何运转,首先讨论什么议题、搞什么活动,双方主管部门之间还需要进一步沟通,这正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工作。

关于熊猫外交崔大使说,大熊猫在中美两国、在全世界都是明星。是将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结起来的桥梁。大熊猫也给了我们很好的提醒或者警示,就是我们必须爱护自然、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

至于近期是否还有新的大熊猫来美国,两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就相关问题保持沟通,比如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同成都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已经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机制。当然,我们也希望已经在美国的大熊猫能够生更多的幼崽,这样不就有新的大熊猫了吗?

(编辑: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