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国门生物安全形势严峻 将加强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8:05:29

中国日报4月21日电(记者王晓东) 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威胁和挑战日益复杂多元,既有硝烟弥漫的传统战场,也有容易忽视的非传统战线,国门生物安全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随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不断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国门生物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2016年,全国进境口岸共计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305种、122万次,种类数同比增加1.8%,截获次数同比增加15.97%。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60种、11.8万次,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9种,如:绵毛豚草、侏儒材小蠹、七角星蜡蚧等。 旅邮检截获禁止进境物58.3万批次,同比增长16.87%,从中检出有害生物8万余批次,同比增长27.87%。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绿蕾II”专项行动,持续对非法携带邮寄高风险种子种苗保持着高压态势,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05万批次、7.68万公斤,从中检出有害生物2.12万种次,同比增长49.6%。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质检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一是推动关口前移。深度参与全球动植物有害生物跨境传播防控进程,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加强检疫准入体系评估,突出体系考核,严格企业注册,强化境外官方监管及生产企业安全责任。高度关注国内外动植物疫情疫病动态,强化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和完善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检疫审批、指定口岸、隔离检疫、检疫处理等传统查验制度,探索“双随机”查验与常规查验、加严查验、强制查验和扣留查验等相结合的查验模式,推进安全风险监控与口岸查验工作有机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进境粮食储存、加工企业和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指定企业的分类管理,加强进境粮食定点加工监管和储备粮后续监管。加强船舶、集装箱等运输工具的动植物检疫。

三是创新技术手段。加大采样方法、检疫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盒、试纸和除害处理装备的研究和应用力度。制定检疫处理单位和人员资质管理要求,建立检疫处理效果评价体系。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检疫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广“检疫官-CT机-检疫犬”综合查验模式。动态发布动物疫区国家/地区名单,规范运输工具防疫消毒。完善木质包装防伪追溯体系,与欧盟等国家/地区加强木质包装检疫合作。

四是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口岸与内地局的互联互通,简化口岸查验流程,完善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负面清单,以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对负面清单外的农产品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对示范区的农产品、低风险产品等研究探索更加便利的通关措施。探索再造工作流程,通过属地管理、前置服务、后续核查等方式减少口岸现场查验工作量,提高通关效率。

五是强化协同把关。深化与有关部委的合作,强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构建共同参与、多方联动的国门生物安全联防联控机制,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止物种资源流失。利用关检合作机制,共同做好跨境电商物品自用与贸易判定及应对工作。深入开展以打击非法携带和邮寄种子种苗为重点的“绿蕾”专项行动。加强与邮政部门的沟通协作,解决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农林部门的合作,规范进境植物种苗检疫监管,按不同种苗类型实施差异化管理,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程序。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增强国门生物安全保障技术能力。加强与国外官方的协作,严厉打击证书造假等违法行为。

当前国门生物安全形势严峻,国门安全把关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质检总局将继续加强以完善查验机制,提高口岸规范化建设为核心的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更好地保护国门生物安全。

一是加强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做好国门生物安全理论、体系、制度与技术研究,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建设,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环保、林业、农业等部门制定并实施进出境物种资源查验和处置措施,有效防范生物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物种入侵。全面开展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启动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口岸查验和检疫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一线执法人员的力量配备和能力水平。

二是进一步做好旅邮检重点领域执法把关。近年来,随着进出境携带物和寄递物的数量大幅增长,旅邮检执法把关压力不断加大。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旅邮检工作,今年,将继续开展“绿蕾”专项行动,形成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入境的高压态势。健全完善“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通关查验规范化,执法服务标准化,加强旅邮检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加大对违法人员查处力度。

三是加强重点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加强进口种苗、水果、木材、饲料和供港澳活动物等检验检疫安全把关,确保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检疫处理监管力度,严防疫情传入。加强进出境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加强粮食、饲料、种子、水果等敏感产品风险监控,强化风险预警、对外通报、不定期公开等工作。

四是持续开展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监测。调整修订外来有害生物监测指南,继续开展外来有害生物及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监测,重点加强边境地区马铃薯甲虫、非洲猪瘟等专项监测,在水果进境口岸、出口水果基地开展检疫性实蝇疫情监测,在进境粮食、矿砂、煤炭口岸及加工厂开展外来杂草监测、铲除,在进境屠宰牛隔离场周边开展库蠓监测。针对监测发现的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及外来入侵生物,要及时启动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措施,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合作,实施联防联控,妥善处置风险。

五是持续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及《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实施20周年契机,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门生物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一批宣传教育示范学校、示范基地,让国门生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遵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潘一侨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