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市“4﹒2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达穷 华旦尼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3:29:23

中国日报西藏日客则4月21日电(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从西藏日喀则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4﹒25”地震两周年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作为该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纽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到目前,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据新闻发言人、日喀则市副市长巴桑介绍,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城乡居民住房重建为核心,以163个整村推进和32个特色小城镇建设为重点,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两翼,以产业恢复发展为支撑,全力统筹各方力量,不断破解重建难题,凸显恢复重建特色与亮点,实现了以规划引领恢复重建,着力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新篇章。

围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恢复重建的总体要求,日喀则市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负总责,县(区)党委、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和地方责任主体的重建工作机制,层层签订了恢复重建目标责任书,构建了市、县、乡、村各级主体责任体系。市政府同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签订了灾后恢复重建战略协议,进一步提升优化恢复重建项目的建设管理、规划设计、技术咨询。建立了市、县(区)领导分层包干和市级领导联系督导机制,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督导的工作格局。结合全市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各方共同参与恢复重建,鼓励群众合理有序参与重建,营造了良好的恢复重建秩序。

围绕“大干两年、三年见效、建设一个美丽日喀则”的总体要求,制定下发了《日喀则市“4•25”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重建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建内容,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实现家家有新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村村有改变、发展有路子、生态有改善的总体重建目标。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援藏优势,聘请区内外优质规划设计单位对所有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高规格规划设计。制定出台了恢复重建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加快项目前期审批。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分赴全市18县(区)调研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统筹谋划民房重建、整村推进、特色小城镇及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避免了资金重复投入,促进了灾后重建与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互推互融。将民房重建与部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相结合,实现了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将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建与整村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将产业重建与贫困群众扩大就业相结合,实现了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受灾各县(区)按照自救为主、扶持为辅,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主体作用,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实现了群众致富增收与灾后恢复重建互利共赢。累计组织受灾群众进行建筑施工、机械操作、汽车驾驶等培训9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劳务技能和重建能力,形成了重建家园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通过提前组织施工单位同重建群众接洽、商谈重建协议、政府出资购买碎石器材用于石料储备,引进水泥、钢筋、木材等建材销售企业设置销售点等措施提前进行备工备料。聂拉木县引进2家商砼站和4家砖厂;吉隆县引进钢筋、木料、水泥、铝合金等建材销售点4家,储备木材5000方、水泥砖32万块、基础砂石料6.5万立方;定日县同钢筋、木材、水泥等建材销售企业达成销售协议;定结县群众参与水泥砖制作近640万块。

在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日喀则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积极协调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提前介入、全面参与、跟踪审计恢复重建工作。审计组深入相关行业部门及吉隆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定结县、萨嘎、仲巴等受灾县,就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及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市委、市政府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的原则,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恢复重建安全有序推进。对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举一反三,及时纠正规范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坚持整改与惩戒相结合,将纪律和责任挺在前面,对因工作履职不到位导致出现问题的进行严肃处理、严厉问责,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敬畏之心、履职之责。

根据《“4•25”尼泊尔地震西藏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安排,日喀则市灾后恢复重建总投资111.48亿元。截至目前,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71.75亿元,其中:民房重建完成投资23.26亿元;32个特色小城镇项目完成投资

12.57亿元;163个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投资7.5亿元;非住宅用房重建及维修项目完成投资1.27亿元;能源、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2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61亿元;教育、卫生、文化遗产及宗教活动场所等重建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项目完成投资3.69亿元;边消防项目完成投资2.34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