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美方调整过时对华出口管制政策 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8:30:06

中国日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调整过时了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有记者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近日分析称,研究显示,美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当规模的美潜在对华出口都因出口管制政策受到封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注意到根据这一报告,按照2004年至2009年的平均数据,若美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法国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0.28%至33.74%;若降至对巴西水平,可缩减5.95%至24.38%;若降至1988年的水平,可缩减7.90%至16.79%。”

他还说,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实践证明,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两国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潜力确实很大。

他强调,让中美经贸关系更好造福各自国家人民的有效途径,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调整过时了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他说:“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按照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拓展两国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