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关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计划

作者:汪嘉波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4-19 14:33:58

俄罗斯主流媒体重视对中国航天成果的报道,对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即将在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的消息给予特别关注。

俄新社今天详尽地报道了天舟一号的发射计划。报道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自2月中旬陆续进入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于4月17日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工作。

报道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将在发射区内开展,并在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向火箭加注推进剂。“目前,空间应用、海南发射场、测控通信、空间站等系统,已做好执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俄媒特别介绍说,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天舟一号还搭载了非牛顿引力实验等10余项应用载荷,将在轨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试(实)验。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应邀为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撰写了题为《2016年中国航天成果颇丰》的文章,介绍了中国2016年在航天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文章说,中国目前就成功航天发射次数而言仅继俄罗斯之后,位居世界第二,超过美国。在向轨道发射航天器方面,中国早在2014年就已把俄罗斯甩在了身后。

文章说,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大获丰收的一年。未来几年它的发展速度还要快得多。2017年有望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它将首次为中国实现月球表面取样并返回地球。2017年还计划发射第一个自动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它将与空间站进行自动对接。

文章说,中国在保持高速实施航天计划的同时,又把事故的发生率降至相对较低的水平。在这方面,中国强于俄罗斯和美国。但未来几年研制全新型运载火箭和其他技术时,中国应更加关注安全问题。不能排除随着试验次数的增多,个别项目成功实施的期限向后推延。无论如何,中国航天事业正在逐步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莫斯科4月1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