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化闪耀雄安新区

作者:张余 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8 09:13:24

新变化闪耀雄安新区
 游客在白洋淀上泛舟而行,这块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湿地位于河北省安新县。中国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对当地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旅游业的爆发仅仅是标志之一。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记者 张余 侯黎强)位于雄县的河北泰斗线缆集团董事长许领华的日程表安排得很满。他说自4月1日起,自己已经接到过“无数个电话”了,有时甚至不得不把手机关机才能完成工作。

打电话过来的是一些私人股本公司,当前的和潜在的合作伙伴,还有投资企业,都想要和他进行商业洽谈。与国内外来访者的会谈把他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登登。

许领华是河北省雄县泰斗线缆集团董事长,他说:“以前,即使我主动要求与这些公司会谈,他们也不会见我。” 泰斗线缆集团去年一年的销售额为5.6亿人民币(8110万美元)。

4月1日,中国宣布将在河北省建立雄安新区,许领华的公司恰好处于新区划定范围之内。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国务院发布的通知,雄安新区将和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具有同等的意义。

雄安新区位于由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组成的三角地区中心地带,涵盖雄县、安新、容城三县。

在听到这个消息大约一周之后,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县内和周边的人们仍然就新区这一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议论着此事可能会对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许领华将雄安新区的建设形容为“火箭”,可以推动他的公司快速发展,并且创造许多新的机遇。

他说:“以前很多人根本没听过雄县,我不得不在天津设立工厂以获得信誉。现在全国上下,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小县城。”

据许领华所言,之前,尽管自己公司提供了不错的薪金,还是难以吸引优质员工到雄县工作。“由于缺乏具有国际贸易专业知识的人才,我们目前的出口并不多。现在,新区的建设会吸引大量人才,我们计划在新进人才的帮助下扩大出口。”他补充道,“日后,会有很多研究机构在新区设立工作中心,我也期待与他们进行合作,以升级我们的产品。”

国家发改委是中国最高的经济规划机构。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新区将创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同时也为创新和建设新型科技城市创造有利条件。

安新县的湿地保护工作人员刘东辰写了一首诗来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他写道:“即使我是陈抟,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也会激动得难以入眠。”陈抟是宋代(960-1279年)的道教圣人,擅长控制自己的精力,传说他能够数月长睡不起。

刘东辰说,自从建设雄安新区的消息传出后,同学们不断地给他打电话或者在微信上给他发消息表示祝贺。他说:“我的一个同学已经移民到新加坡了。他打电话说,这里(安新县)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会寻找机会回到家乡。”

建设新区的激动之情也感染到了学校。雄县张庄小学校长高春庆在周三清明节假期结束、学校开课时,聚集了全校所有272名学生和16名教师,就雄安新区的设立召开大会。

高校长将规划中的雄安称为绿色智慧城市,具有“世界一流起点”。他呼吁学生们努力学习,为将来会出现的“众多机会”做好准备。他还警告学生,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武装自己,他们将“随着新区的不断发展而惨遭淘汰”。

高校长说道:“对雄安的关注是全球性的。无论你去哪里,人们都在庆祝这个消息。”

对于老年人等群体来说,他们在激动的同时也心生担忧。例如,安新县中刘村的一位农民张宝增表示,他担心自己的土地被用来建设新区后,无法获得生活来源。

“作为农民,我们接受的教育不多,无法与高端人才竞争,”张宝增说。 “我现在六十岁了,没有足够的技能可以帮我找到工作。”

许多村民也担心,他们可能无法适应城市生活或办公时间固定的工作。

许领华表示,有的当地人可能会经受“成长的痛苦”。许多上大学的人离开了故乡,留下来的人大多数仅是初中或高中学历。他们很可能会发现,许多低端、污染行业的工作岗位将会流失。

 

(编译:刘畅 张笑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