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及《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新书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0:16:26

中国日报4月18日电 4月17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之《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和《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在京发布。这两部著作系统梳理了几十年来我国世界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方面的主要观点、重要事件,填补了中国世界经济学、国际政治学研究的空白,通读这两部著作有助于把握我国经济学和政治学方面的历史脉络、前沿问题和学科体系。

“这两部著作在学术研究和现实关照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指出,两部著作很注重代表性,学科综述选取的文献(刊物)层次和影响力都比较高,文献作者也都很有实力,保障了这两本书应有的权威性。这两本书展现了世界经济学、国际政治学研究的基本建设,厘清了两个学科研究的脉络和学术的家底,对于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这两本书强化和唤醒了用历史方法、历史眼光和历史意识对当今世界经济、国际政治现实问题的研究。赵剑英强调:“这两本书不是简单的学术文献的梳理,而是学术思想内在逻辑的展现,丛书有明确的问题意识,从不同角度梳理了学科问题的骨架,大量的文献作为血肉丰富了学科建设,从而填补了国际问题研究的空白。”

“这两本著作的创意源于剑英社长,是两部关于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和国际政治研究的综述性著作。两部著作的学科梳理截止到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室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在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和学科建设上的历史发展轨迹。在卷帙浩繁的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研究成果中怎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张宇燕表示,为描绘出在这两个学科研究的完整画卷,他们确定了一些标准,比如著述符合章节要求,引用的著述必须在学术影响力比较大的期刊或重要的学术出版社里,文献综述涉及的作者要尽量选取在特定领域造诣较深、成就较大和发展前景较好的专家学者。这些标准保障了两部著作的顺利写作。

《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时间跨度从改革开放到2013年,内容涉及世界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达国家经济、转轨经济学、世界经济史、全球经济治理、世界能源等。《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以时间为纵轴,以学科或议题为横轴,系统且概括地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际政治研究的演进路径及重点领域,为读者深入了解细枝末节打下了基础。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系列全面科学地展示当代中国学术思想的发展历史,是梳理学术历史、把握学术前沿、占领学术制高点、引领学术未来的品牌书,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