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仿真枪 系全国首起

作者:解传姣 王海燕 孙恩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5:52:58

山东青岛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仿真枪 系全国首起

4月7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日本的非法检快件实施例行检查时,通过X光机发现一把疑似手枪。

中国日报青岛4月17日电(记者 解传姣)4月7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日本的非法检快件实施例行检查时,通过X光机发现一把疑似手枪。该批快件申报名称为“儿童玩具枪”,但经现场开包查验后发现,实为1:1仿真程度极高的“仿真枪”。因“仿真枪”属国家明令禁止的进出境物品,工作人员立即移交相关部门,青岛市刑警大队随后将其鉴定为气动枪。青岛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检出枪支,属于全国范围内首起。

“仿真枪”属国家禁止进出境物品。近年来,中国内地真人CS游戏以及电脑枪战类游戏的盛行催生了诸多爱好枪械的军事“发烧友”,以至于不少枪支爱好者和枪械收藏玩家从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等地购买“仿真枪”带入境内,甚至还有众多“水客”帮人携带“仿真枪”入境。这些所谓的“仿真枪”,有的还具有较大的致伤力,有的由于极其逼真,与真枪放在一起真假难辨,如果流入市场其危害性不容小觑,甚至会成为一些犯罪分子的犯罪工具。因此,法律上予以严管非常有必要。

按照法律规定,如果非法携带2支以上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的“仿真枪”入境,就已涉嫌触犯走私武器、弹药罪。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中国公民:中国法律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违反法律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严禁制造、销售仿真枪。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走私枪支弹药都是触犯中国刑法的严重犯罪行为。

我国内地与港台地区对枪支的认定存在很大差别,内地的认定标准比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严格很多。因此,内地很多人从香港地区、台湾地区购买“仿真枪”入境后被鉴定成了真枪。

对于喜欢枪械类野战游戏的军事爱好者,应该尽量使用正规的野战游戏场提供租用的枪械。这些枪械经过了公安部门的批准备案,可以临时性地合法使用。如果个人拥有这类所谓的“仿真枪”两支以上,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也涉嫌触犯了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这也同样是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