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国:为何清华游泳考试会引起轰动?

作者:Crhis Davis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7 11:06:27

老外在中国:为何清华游泳考试会引起轰动?

清华大学要求本科生必须通过游泳考试才能获得学位,这种做法十分明智。

考试要求学生自已选择游姿——蛙泳,蝶泳,仰泳或者自由泳,游50米远。

为了公平,清华大学也应该允许狗刨式游姿,因为这是不会游泳的人在深水里惊慌失措时的第一反应。

他们也应该允许侧泳。侧泳是美国海豹特种部队(US Navy SEALS)在水下作战时掌握偷偷穿过水面所使用的泳姿。

让游泳初学者轻轻松松使用蝶泳通过考试,就如同让他们能轻松地在强度测试中卧推500磅。熟练掌握蝶泳不仅仅是不可能的事,学习者会经常遇到困难。

清华大学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部主任刘波在谈及游泳时说:“在我获得我的学位之前,我需要掌握的核

心课外技能是飞盘,桌球,扑克和飞镖(301或601)。这些活动对关节和肌肉的损害很小。” 如果可以的话,他们也会允许参与者携带他们最喜爱的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和香烟,但很少的运动会提出那样的要求。

刘波认为,游泳是伴随毕业生余生的“必备生存技能”。同样地,工商管理硕士的学生应该通过高尔夫能力测试,至少达到比标准杆多两杆的标准吗?所有获得数学博士学位的人应该擅长下棋吗?

在17世纪的英格兰,游泳考试用于完全不同,而且邪恶的目的,即找出某人是否是女巫。臭名昭著的玛窦•霍普斯金(Matthew Hopkins,1620-47)造成了300位女性的死亡。这些女性中有很多人由他证实是女巫就因为在他将这些女性扔入水中后,她们浮起来了。(最后,霍普斯金放弃了自己的考验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宇航员迈克尔•马西莫诺(Michael Massimino )在1996年到2014年之间两次进入太空,现在在哥伦比亚(Columbia)教授工程学。迈克尔告诉一位来自《印度教徒报》的记者,在宇航员项目最后接受他(三次拒绝后)之后,有点不好的预感是NASA的来信要他练习游泳,因为需要通过一个“水下生存测试”。

在迈克尔经历的所有无数次的筛选和面试中,没有人曾提过游泳或甚至问他是否会游泳。事实上,他确实不会。迈克尔讨厌水,却也不想让自己不会游泳这件事阻碍他实现在太空遨游的目标。

因此,迈克尔整个夏天都在和他的孩子们一起练习游泳。在他和其他43位应征者去位于休斯顿(Houston)的约翰逊航天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报到时,第一个测试的就是游泳。训练员很快就分辨出优秀的游泳者。

一位教练告诉他们:“游泳优秀的人将和相对弱的人一起工作,所以优秀者要帮弱者通过测试。”

马西莫诺在尝试三次后通过了测试,在他从水中出来后,说道:“我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就像一个超级英雄。”

 

 

(编译:杨相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