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巴乐章更加迷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20:57:47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尔都语版首发式上的致辞

(2017年4月14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蒋建国

尊敬的纳瓦兹·谢里夫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与这么多被中国人民誉为“巴铁”的巴基斯坦朋友一起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尔都语版首发式。这里,我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前来参加首发式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为这本书的翻译出版和首发式付出努力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录了习近平主席从2012年11月到2014年6月这段时间里的79篇讲话、文章等,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纲领。自问世以来,已经以16个语种面向全球发行620多万册。今天,这本书的乌尔都语版散发着油墨的芳香呈现在大家面前,为中巴两国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新平台,成为增进中巴友谊的新见证。

中共十八大后的四年多来,中国各项事业的“成绩单”不断刷新,改革全面深化,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有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指导,有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

两年前的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贵国,发表了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演讲,提出发展中巴友好关系的五点倡议,赢得了巴基斯坦朋友们的积极赞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中的重要理念,今年以来,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组织决议。这一重要理念为什么能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这里,我愿谈几点体会,与朋友们共同分享。

第一,这一重要理念抓住了当前人类社会主要矛盾的“牛鼻子”,是一把解决诸多世界性难题的“金钥匙”。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的主题,但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乏力,局势动荡不宁,一些问题的出现使人类社会走到了十字路口。世界这么大、问题这么多,全球治理需要高超智慧。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解决世界难题找到了新办法。

第二,这一重要理念提供了独具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体现了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中国担当。“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是中华文化中关于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和人文情怀。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在中国经济稳定、强劲发展中,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快车、顺风车。在孤立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的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敢于负责的中国担当、善于负责的中国智慧。

第三,这一重要理念兼顾了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方向性,找到了世界各国价值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制定,互通互鉴、共建共享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既立足中国又关照世界,符合共同利益,具有共同价值,必将推动人类社会走向文明新高度。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之后的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又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今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将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进行科学总结,我们将与巴基斯坦朋友们分享这一成果。

尊敬的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伟大的巴基斯坦人民刚刚庆祝了第78个国庆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应邀参加了阅兵式,中国媒体进行了隆重报道。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朋友、好邻居、好兄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优先考虑的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先行项目、旗舰项目,已直接创造了一万多个就业岗位。完全可以相信,经过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巴基斯坦必将呈现于世界。

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巴基斯坦电影《人世间》讲述的爱情故事和其中动人心弦的主题曲,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中国观众。来巴基斯坦之前,我又专门观赏了一遍,仍然激动不已,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情感。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只要中巴两国人民不断加深兄弟情谊、充分发挥彼此优势,相互支持、共创发展,就一定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巴乐章更加恢弘、更加迷人,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我想,这应该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共同启示。

衷心祝福巴基斯坦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