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东京大学无障碍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18:37:02

中国日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陈梦炜)14日,清华大学-东京大学无障碍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年会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会议共邀请到来自中日两国160余名的学者、政府工作人员及社会爱心人士参加。

邓卫在致辞中指出,东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是在国际及亚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两校具有长期合作交流的历史。此次召开无障碍发展学术研讨会有利于推动无障碍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为双方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自去年成立以来,以推动社会进步、科技创新、项目示范为己任,在无障碍理念传播、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无障碍标准制定等诸多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希望通过年会的召开,研究院能够再接再厉,在科研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新型特色智库。

吕世明表示,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国家领导人多次在会议中提到要重视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发展。实现无障碍是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具体表现,需要政府、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广大民众的热情参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感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为中国8500多万残疾人所做出的贡献,未来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参与到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来,让更多有需求群体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社会融合进步。

随后,来自东京大学的西出和彦教授、松田雄二副教授、全国无障碍专家顾问吕小泉、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清华大学杨赞副教授等分别进行主旨演讲,从通用设计、无障碍应急疏导、老年人居住选择、盲人触觉图像研究等跨学科多角度地为所有参会者带来一场丰富的无障碍学术盛宴。

(编辑:涂恬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