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俱乐部与中国世茂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19:38:05

巴塞罗那俱乐部与中国世茂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签约双方代表,巴萨首席营收官弗朗西斯科·卡尔沃(左)和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邵亮(右)

北京时间4月13日,巴塞罗那俱乐部官方宣布与中国世茂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这项合作得到了世茂集团的证实,就合作细节世茂方面并未透露,表示是战略合作。

巴萨官方还发布了向世茂赠送象征双方合作顺利开展的“世茂巴萨”联名球衣的照片。据了解,这一合作于4月6日在西班牙签订,签约双方代表是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邵亮、集团助理总裁孙岩,巴萨方面则是巴萨首席营收官弗朗西斯科·卡尔沃。

巴塞罗那足球倶乐部市场与公关副主席马内尔·阿罗约先生表示:“我想欢迎世茂集团加入巴萨大家庭。通过这个赞助协议,我肯定我们的战略合作会让巴萨、世茂和足球在中国人民当中更受欢迎。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个重要市场,我有信心与世茂合作会让巴塞罗那俱乐部成为全中国受欢迎的足球俱乐部。”

同时,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邵亮表示:“与巴萨俱乐部的合作,对世茂集团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方面,借由此次合作,世茂的品牌战略将进行全面升级,更加聚焦体育精神带来的生活方式、社区服务、关注青少年成长的提升;另一方面,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世茂也将通过与巴萨的合作,为推进中国体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素来低调行事的世茂,跳过了国内众多地产开发商买球队合作这一步,直接与欧豪俱乐部巴萨合作,不免让人好奇其缘由。长远看来,这一合作存在多种可能性,这意味着世茂品牌化之路将走向国际化。就在3月29日,世茂集团宣布与世界领先基金公司喜达屋资本集团联手,成立全新的合资酒店公司,合资公司计划聚焦于快速发展的中国酒店市场,进行酒店开发、品牌运营及资产管理。此举被业界看作是世茂集团全球化雄心的动作,而此次与国际顶级俱乐部巴萨合作,似乎也印证了其全球化品牌战略意图。另据了解,世茂在澳大利亚早已部署开发地产项目。

最贴合巴萨标签的缘由,当是体育营销布局。体育营销在国内TOP系列品牌企业中并不少见,多是为了给企业贴上体育标签,进行品牌理念的输出与品牌形象塑造。世茂集团与巴萨的合作,也是体育营销路径,不同在于其并未简单跟风“房地产+足球”,而是直接联手绿茵豪门巴萨,可谓强强联合,合作想象空间十分广阔,从体育、足球IP开发与使用到体育文化等,多方面空间巨大。

另一层面,巴萨比较知名的是其青训营培养出梅西等一代球星,因此,与巴萨的合作让业界揣测是否意味着世茂将会进行人员输送,球队培养,亦或者是为了从时下的热门概念“体育社区”、“足球社区”开始发力,将其强势的地产板块与足球建立强关联。

对巴萨而言,除了其传统强大的欧美市场,强势进入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也是必然选择,而与世茂这样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合作,将给其带来很多便利,为其在中国开拓市场加速。未来巴萨可以借助世茂集团的地域资源优势,在中国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深层次地开发中国市场。

体育产业空间巨大,尤其在中国。因此无论是贴体育标签为企业品牌助力,还是进军体育产业,都是市场推动下的选择,世茂是否会涉足体育产业值得关注,它将为足球市场、体育市场带来什么更受关注,此次合作对于世茂进一步的战略规划、战略升级也许是一个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