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国:绿色怡人的北京自行车道

作者:David Blair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3 15:31:47

老外在中国:绿色怡人的北京自行车道

春天里,人们不论老少,心思都转到了……自行车上。骑着单车在北京城里穿行,我感觉神清气爽。妻子说骑自行车简直要成为我的信仰了。

来京的游客常常认为北京就是一座“堵城”。的确,我也觉得北京到处都是汽车,可是,这里同样也有着大片大片的绿地。整个城市的绿化也做得越来越好了。

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我发现自行车在北京非常盛行。在这里,有19%的人口选择骑自行车出行。在我的故乡华盛顿,虽然自行车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历史已长达15年之久,骑车出行的人却依旧只有2%。北京大部分街道都设有自行车道,大量的护栏则确保了骑行安全。

有几点措施能进一步改善北京的交通环境。对在明确标注为自行车道停车的汽车予以违章罚款。地方政府可以将由此得来的收入用于投资健康,教育及其他社会领域。对需要左、右转向的车辆进行控制,使行人和骑车者能安全通过马路。

除了骑单车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许多其他方式游览北京。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了世界上最为出色的地下轨道交通系。我也很喜欢那种“蹦蹦车”,如果没有汽车的威胁,这种三轮车完全可以满足人们出行所需,吸引更多市民。

沿京杭大运河,在北京到浙江杭州之间修建一条长达60千米的自行车道可谓是一个世界级的梦想。在北京北部,有着连绵的群山和蜿蜒的长城,景色壮丽秀美。我们可以在这里增设一些路肩和自行车道,使其成为世界级的单车骑行区。

在北京有众多著名公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足以与纽约中央公园相媲美。在《中国日报》社办公大楼附近,有一条沿古代元朝城墙遗址而建的13公里步行道,步道一侧则是一条河,两者穿过整个北京北部。在地图上,你可以发现许多这样的公园,虽然鲜少有游客造访,却受到当地人喜爱。这些公园有很多都对自行车开放。

人们需要公园。看着华发老人带着幼儿蹒跚学步,年轻情侣手拉手漫步其间,看着父母教孩子骑车,一家人出来烧烤,看着那些放风筝的老爷爷和跳舞的老奶奶们在公园中怡然自乐,心情就会愉悦起来。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比在街道上看到的可要灿烂得多。

同其他城市一样,北京城市规划者过去也犯过以汽车为中心的错误。1950年推倒明朝城墙可谓是历史性的损失。想象一下,在当前喧嚣的北京二环线上,城墙取而代之,城墙下面全是公园绿地,这会是多么美丽的景色。虽然这种梦想在近期不会实现,不过,北京正在加快脚步,建设更多城市绿地。

最近,我偶然发现了一个新的美丽公园——北京绿道。这条无汽车通道从北京东边的通州出发,沿着温榆河,途径机场,一路延伸到市区北部,全程共54公里。

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今年三月份,北京市宣布,到明年年底时,将建成4条新的城市绿道,总里程超过500公里。这些绿道大部分是沿河而建。在美国,这可以称作是一项重大成就——足以霸占各大媒体首页。在北京,虽然鲜少有人谈论此事,但应当视之为全市人民的一笔巨大财富。

这个周末,我就打算去领略一下绿道之美了。

 

(编译:张笑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