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周日开跑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3 10:59:28

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周日开跑

中国日报4月13日电(记者 杨心伟) 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暨北京半程马拉松开枪在即,本届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和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承办。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暨北京半程马拉松,将于4月16日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本届长跑节共设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家庭跑(420米)两个项目,起点设于天安门广场 ,全程终点设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大道。

其中,家庭跑6:55于天安门广场出发,北京300个家庭进行约420米的健康跑步(围绕纪念碑一周)。半程马拉松7:00于天安门广场出发,路线21.0975公里,途径广场东侧路—东长安街—东二环辅路(建国门—朝阳门—东直门—雍和宫—安定门)—安外大街—安定路—奥体中路—北辰路(北向“民族园路口中间进入中心区栅栏门”)—北辰桥—国家体育场南路(东向)—湖景东路南段(北向)—国家体育场北路(东向)—北辰东路辅路(北向)—大屯路(西向)—湖景东路北段(北向)—大屯北路(西向)—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南向)—大屯路(东向)—湖景东路中段(南向)—国家体育场北路(西向)—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北向)—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南向)—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终点)。

作为北京市全民健身传统品牌赛事,“北京跑”一如既往地获得了众多马拉松爱好者的大力追捧,近5万人参加了在3月12-24日进行的赛事预报名。4月2日,通过赛事抽签,21000人(半程马拉松20000人,家庭跑1000人),以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73名外籍选手获得参加本届“北京跑”的参赛资格。

马拉松筹办工作是一项复杂的赛事筹备系统,赛事中20000人的集散、途中供给和救护都需要精确的统筹和安排。据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介绍,比赛当天,参赛运动员从设在天安门广场西南角的20个人脸识别通道,80个安检口进入起点区。赛事组委会今年新增了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测试,人脸识别系统可达到在1秒内识别的速度。不仅可提高运动员的快速通过速度,而且为赛事的安全进行提供了保障。在广场西路南段道路两侧停靠25辆存包公交车,参赛运动员入场后按号码色段分号段存衣,并按规定流线进入广场比赛起点。天安门广场内还将设置移动厕所车,254个厕位保障赛事的顺利举办。赛事路线沿途还设有9个移动厕所点,共60个厕位。

为保证赛事安全、顺利举行,本次赛事共选派220名田径裁判员及1980名竞赛、医疗志愿者进行沿线的保障工作。 在7个饮水点共投放8万瓶饮用水、3.3万瓶运动功能饮料、2万个盐丸、6万块降温海绵及22万个纸杯,提供参赛选手比赛途中补给使用。

为避免马拉松比赛中经常出现的运动伤害事故,保障参赛运动员的安全参赛。赛前,组委会会同北京市卫计委制定了周密的赛事医疗保障方案,联合北京市急救中心和999急救中心两家单位,负责赛事起、终点及沿线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计划共派出14辆急救车、4辆急救摩托车及85名大夫、护士参与赛时救护工作。并指定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医院、航空总医院、解放军306医院8家医院作为赛事的合作医院,专为赛事转送的患者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确保参赛人员的及时救治。

本届赛事,还增设了每100米一位的医疗观察志愿者,120名赛事医疗跑者,30名 AED紧急救助志愿者,及赛道上7个赛事官方的非紧急医疗救助站点等四级医疗保障人员,统一由市卫计委指挥调配,并配合市急救中心和999急救中心的赛道救护工作,确保参赛人员得到及时的救助。

本届赛事在市场推广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赛事共吸纳了包括特步、中国银行VISA卡、英菲尼迪、魔力怡宝、棒约翰、雷诺表、都乐、众安保险等在内的合作企业加盟。这些企业将从服装、引导车、饮用水、计时、能量补给和保险等全方位为赛事提供服务,为跑者提供优质的赛事体验。“京味儿”元素将在赛事全程呈现,包括赛道上的特色环节以及赛事前后的嘉年华。此外,包括主题曲发布、“潜能觉醒 最强大楼挑战赛”微博话题等线上推广活动也收到了热烈反响。

组委会将于4月13日至15日,在国家体育场西南侧进行长跑节的装备(装备包、参赛服、参赛指南、号码簿和计时芯片)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