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雄安新区应为改革先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2 17:08:04

 

评论:雄安新区应为改革先锋

绘画:石宇/中国日报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将在河北省北部设立雄安新区,新区在北京西南方向距市中心100公里处,覆盖雄县、容城和安新三个小县。这一刚面世的新区不仅被提到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并列的高度,还有可能超越两者,其基本任务是承接部分非首都功能。

2014年,习近平主席明确了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功能: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正努力治愈“大城市病”,包括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和资源环境压力大等。

设立雄安新区是为了疏解部分非首都功能,具体方案决策者尚未阐明,不过,雄安新区也将同样重视“改革”和“开放”。换句话说,新区很有可能成为改革和创新驱动的示范经济区。

据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称,雄安新区有望成为推行新型行政、投资和融资模式的“创新高地”。对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和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也将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自20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新区成立以来,中国已经在各省市和地区设立了大量经济新区。不过,只有部分新区起到了创新示范作用,其余新区还远远没有完成产业充分转型和软件设备升级。

在这个背景下,如果想成为首都副中心,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部分非首都功能时应该更有“选择性”。首都功能和非首都功能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划分,因此雄安新区的角色取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和本地区城市资源禀赋。

雄安新区的设立和北京通州区“行政副中心”转型将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大关键。

雄安新区和其他新区之间的发展并行不悖。天津滨海新区等已经建立的新区也追求改革开放,新兴工业、高效交通网络和新型城市区域。

雄安新区有望引领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以往新区的改革大都是“开放导向”,符合过去几十年里国家的改革开放实践,雄安新区将首创改革驱动模式。

另一方面,雄安新区需要抓住机会,改善缺乏竞争力的工业基地,以加强加快区域融合的努力。让当地人能够享受包括户籍红利、比肩北京水平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对于要实现资源自由流动的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注:文章节选自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

 

(编译:王思涵、严佳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