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整合全国名医资源 共享健康医疗大数据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8:21:14

中国日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单娟)“十三五”时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面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建设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这是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在今天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名医联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指出的。

据悉,卫计委为此专门成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专项办公室,到目前已经完成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2016年10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启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江苏省南京市和常州市成为首批试点省市。

卫计委李斌主任在当时的启动会上强调,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深化医改,完善卫生与健康治理模式的重要支撑,是培育发展新业态和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要准确把握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

金小桃在今天的名医联盟成立大会上说:“此次首次入选的理事都是全国医疗行业的领军人物,大家要充分发挥高级智囊团的作用,为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发展与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此次大会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主办,北京协和医院承办。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国名医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

大会按照《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名医联盟委员会章程》要求,选举产生了中国名医联盟第一届委员会。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任首届名医联盟委员会理事长,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姜玉新教授、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北大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李路平、杜贤、孙阳同志任副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任秘书长。安锐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余名专家教授当选为首届中国名医联盟委员会理事。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规范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对提升健康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十分关键。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推动下,经中国卫生信息学会批准,成立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名医联盟,旨在国家层面上进行资源整合,推进落实中央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在深化医改的整体部署中,进一步发挥名医优势,整合全国各地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借助互联互通技术手段,搭建我国健康医疗数据的共享统一平台,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使之更好地为基层医疗机构及一线医务工作者服务,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中国名医联盟成立后,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和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的领导下,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第一,充分利用全国的跨专业、跨地域名医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影响力,积极宣传、参与和推动国家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工作,为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建议。第二,配合国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试点工作,组织动员名医专家以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第三,为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搭建高层次、多学科、多领域的交流平台,不断学习、研究和提高健康医疗的基础研究、临床医疗和科技创新以及成果转化能力。第四,名医联盟委员会成员作为专家顾问团,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的“互联网+医学教育”项目,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开放大学、中国健康医疗教育慕课联盟和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云平台等,积极建言献策。

新当选的首届名医联盟委员会理事长赵玉沛院士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国家卫生计生委及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充分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一重要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是摆在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战线同仁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名医联盟将充分发挥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优势,针对目前各类医生团队现状、需求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献计献策;积极组织、策划、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多种形式支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为不同专业领域的名医专家搭建高层次、多学科、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增强医药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科研创新水平,提高健康医疗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赵院士希望与各位名医携手共进,通过“中国名医联盟”这一平台,共同推进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融合与发展,为推进医改,不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涂恬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