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不能再掩盖历史真相

作者:赵罗希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2 11:18:25

评论:日本不能再掩盖历史真相
 漫画作者:蔡艨

村上春树在最新的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中提到了南京大屠杀,虽然只有几次,却激怒了日本右翼势力。事实上,日本主流新闻门户网站充斥着批判这本小说的言论。

这不是村上春树的小说第一次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批评了。他不仅在之前出版的作品中反映日本的战争罪行,还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强调历史的重要性,建议日本应该继续为其罪行道歉,直到中国和韩国满意为止。日本电影导演和动画大师宫崎骏也在他的电影作品中传达了他的反战思想,为此也曾受日本右翼势力的批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持反战立场及反对日本宪法修正案,日本右翼分子给他贴上“叛国者”的标签。

日本社会从来不缺乏进步和正义的声音。然而,右翼分子时不时制造出来的嘈杂声音震耳欲聋。今次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日本人民沦为扭曲历史真相的右翼宣传的牺牲品。

安倍晋三自2012年再度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其倾向于修正历史的政治立场十分明显,完全体现在他的政治立场和历史观点上。除此之外,他还称侵略的本质取决于各方的理解,不该由学者或是国际社会来定义。

安倍晋三正试图洗白日本战时侵略和暴行的历史。他说他没有读过《波茨坦公告》全文,还假装不知道塑造战后世界秩序的《开罗宣言》。去年,前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受邀访问广岛之后,安倍晋三回访珍珠港(1941年日本袭击珍珠港,导致美国参与二战),意在寻求与美国的单方面和解,同时充耳不闻邻国对修改日本历史的抗议。

许多社会因素都促使日本社会趋于保守。今天的日本人民大多数出生在二战之后。随着对战争记忆的衰退,日本人民似乎对本国战前和战时的历史漠不关心。

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只有个别学校会讲授真实的日本历史。今天,日本学生在学校学的是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袭击,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而非战争的始作俑者,也不是邻国暴行的罪魁祸首。

至于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事件(二战中妇女和女孩被迫成为日本皇军的性奴隶),日本右翼势力称这些战争犯罪纯属虚构。

日本应当直面历史,因为只有历史问题得到解决,才可能和邻近国家和解。我们欣赏那些勇于接受历史、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日本人民,如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树和宫崎骏等。

日本是个发达国家,自诩为一个多元民主的国家。然而,若日本政客继续否认历史,拒绝倾听理性的声音,多元民主就只是自欺欺人的把戏。我们希望日本政治家倾听真实的声音,充当日本社会良知的守护者。

 

关于作者:

赵罗希,中国外交学院外交事务研究员。

 

(编译:王思涵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