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截获仙人掌粉蚧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6:15:26

中国日报4月12日电(记者 王晓东)近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口的巨人柱种苗(仙人掌科植物)上截获大量活体仙人掌粉蚧。经该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之后查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植物检疫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此种有害生物为全国首次检出。目前,北京国检局已对货物进行了检疫处理,并将信息上报国家质检总局。

资料显示,仙人掌粉蚧目前在我国无报道,其寄主范围广,危害性强,已记录的寄主植物有5科30属,是美洲多个国家的重要害虫之一。该虫寄生在寄主植物的根部,吸食植物的汁液,常会导致根部腐烂,植株长势衰弱,叶色萎黄、脱落,甚至整株植物枯死。植物根部形成的细小伤口,也会滋生病菌,造成进一步的真菌感染。仙人掌粉蚧取食寄主植物时,受害植物体内会分泌蜜露,这些分泌物为真菌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受该虫为害的寄主植物,表面常有大量霉菌繁殖,从而加重了寄主植物的受害程度。仙人掌粉蚧主要在寄主植物的根部聚集取食。该虫若虫可从受感染植株转移到健康植株。卵及低龄若虫可随风、雨、昆虫机械携带等方式传播到健康植株。卵及若虫也可随灌溉水流动而扩散。远距离传播主要靠寄主植物及其产品、栽培介质和运输工具进行。其一旦传入,将给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带来重大损失。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对进口该类种苗的检验检疫,加大其现场查验力度,重点检查种苗苗体及根部等处,如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的鉴定。该局提醒相关进口企业,在进境植物种苗贸易中要严格按照我国检疫要求做好出口前的检疫除害处理,避免有害生物传入、扩散,保障首都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