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积极看待英国脱欧对华影响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1 09:46:28

评论:积极看待英国脱欧对华影响

3月29是,一些抗议者者在英国伦敦市中心的英国议会大楼前举着抗议牌子。图片来源:路透社 

3月29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告知欧盟,英国正式启动 “脱欧”程序。九个月前,英国举行了脱欧公投。英国决定脱欧的结果令诸多全球合作伙伴感到震惊和失望。

“脱欧”阵营的险胜不仅令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惊愕不安,而且也使如中国等其他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惊恐不已。对脱欧公投结果的担忧令全球市场信心受挫,甚至连中国的股市也暂时下跌了1%。

就在公投之前,《环球时报》就已指出,伦敦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枢纽,英国脱欧将给中欧贸易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使中英友好关系取得新的进展。至少,这一进展的部分原因在于英国在欧盟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及作为欧洲市场门户的重要地位。

随着特蕾莎 梅政府开始了一系列谈判来定义未来的英欧关系,许多英国的贸易伙伴已经决定采取乐观态度强调英国脱欧的潜在好处。

李若谷就是诸多对英国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专家之一。作为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近期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中表示英国脱欧会为中英自由贸易提供新途径。

李若谷认为:“英国脱欧后,中英贸易更加自由,特别是在金融服务方面。”他又提到,尽管英国并不是拥有众多人口的大国,但是在金融服务等领域仍保持优势。

英国除欧盟之外的贸易伙伴很可能更愿意看到 “软”脱欧,这意味着英国仍然保留着欧洲商品和金融市场的门户地位。

然而,我们应该意识到,相较于贸易保护有所抬头的别处,脱欧后的英国会全面支持自由贸易。即使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也一直拒绝向中国的钢铁出口实施惩罚性措施。

理论上,英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可以利用亲密的双边关系作为优势获得欧盟的妥协。实际上,中国向英国持续投资的力度意味着中国不打算放弃脱欧后的英国。

随着英国就脱欧开启与欧盟为期两年的艰难谈判,英国脱欧支持者已经开始赞扬脱欧的益处了。

英国实业家詹姆斯 戴森(James Dyson)作为著名的脱欧支持者,近期表示他对于未来英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贸易“非常乐观”。在戴森发表此评论之前,他以创新的真空吸尘器闻名的公司宣布去年盈利6.31亿英镑(7.92亿美元),其中部分来自于中国市场高达244%的销量增长率。

对脱欧阵营而言,戴森公司的利润有力地证明了一旦脱离欧盟后,英国通过加强与除欧盟外市场的联系也能够繁荣发展。

在其他地方,英国脱欧的支持者正急不可待地到处搜寻好消息来证明英国疏远自己最大的市场——欧盟的决定是正确的。

英国议会的一名议员最近表示英国脱欧为英国农民提供了机会,可以提高其在中国市场上鸡腿的销量,因为鸡腿在中国是一种美食。

 

关于作者:

哈维·莫里斯(Harvey Morris),中国日报社欧洲分社高级媒体顾问。

 

 

(编译:王雅文、于佳惠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