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自行车爱好者新选择

作者:约翰·李唐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1 09:46:10

共享单车:自行车爱好者新选择

最近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自行车停靠在墙边,排列延伸到人行道上。而对此现象行人也不觉异样,走在人行道上总能灵活绕开这些占地儿的自行车。

这些蓝色、黄色、银色和橙色的自行车切断了从来往车辆川流不息的大街上到相对安全的路边的通道。城市到处可见横七竖八停放的自行车。

是不是很惊讶!

我从6岁开始就爱上了骑自行车。那时我大姐允许我骑她的自行车,我们住的那条小街没有出口,向下曲折蜿蜒,尽头是铁丝网栅栏。因为车座太高上不去,我就直挺挺地站在脚蹬上面,利用一股冲劲儿从高处向栅栏溜下去。

就在撞到栅栏千钧一发之际,我突然意识到我还不会刹车,于是就一个急转弯扭转车头,在地上蹭出一个圆圈,让自行车慢慢停下来,最后倒在地上。

从这件事以后我就迷恋上了骑自行车。

自行车一直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直到现在,我发现我竟然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

欢迎进入共享单车时代。

共享经济并不是一件新事物,早在多年前,欧洲就兴起了这样或那样的共享经济模式。

我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流行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小笑话,假如需要一辆自行车,你总是可以在中央火车站几百辆遗弃的自行车堆里满意而归。不过,这与共享单车并不同。

上世纪60年代,荷兰的反主流文化运动团体“Provo”发起了”白色单车计划“( White Bike Plan),汽车司机声称这种单车就像”汽车杀手“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在阿姆斯特丹王宫附近公园一个著名的雕像旁边进行了开幕典礼之后,“Provo”积极分子自行将50辆自行车喷刷成白色,不上锁放在街道上供人免费骑乘。

该团体第一次提出了“免费、共享交通工具”的解放理念,然而这一计划最终失败。谁会想到不上锁的单车放在公共场所是违法的呢?典礼刚结束,警察就扣押了这批白色自行车。

1974年,一个成熟的共享单车计划在法国拉罗谢尔诞生,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自那以后,类似的共享经济开始在欧洲范围扩散。习近平主席在最近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或许也亲眼目睹了赫尔辛基城市单车系统的高效运转,单车在这座首都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始终占有着一席之地。

中国早就紧跟全球单车共享这一趋势。我在一到两年前开始关注单车租赁情况。起先,这些自行车分门别类整齐排放在一起,但不久后,共享单车公司开始出现,无论上一位使用者把单车停放在哪,都能找到踪迹。

第一批单车看起来非常容易遭到破坏,不过,现在的大部分单车都变得比较坚固。

一切都发展得如此迅猛,明年又将会有哪些新变化呢?

假如北京的车主对交通拥堵并不感到疲倦,而是依旧成为浩浩荡荡堵车大军中的一员,这时你就一定会想这个问题。

 

关于作者:

约翰·李唐(John Lydon),中国日报作者。

 

(编译:张玺元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