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倍频频示好 只为紧抱美国大腿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0 14:32:43

2月18日,一位日本政府官员向共同社透露,日方计划提前5年着手更新防卫计划大纲。日本一般是每十年更新一次大纲。此举是日方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次赤裸裸的示好,以此来达到其加强日美防御联盟的目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在2月与特朗普的会面中,他与特朗普就日美结盟以及与中国的问题讨论了很长时间。

2月14是,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安倍表示本世纪“最重大的任务”便是如何处理中日关系,他还表示,日本和美国必须进一步加强军事同盟,中国才会朝“正确的方向”走去。

安倍向特朗普表示,除非美国担当自由世界的领袖,否则世界将陷入“混乱”。

2017年2月10日,安倍与特朗普的会面中,双方敲定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规定,这之后,双方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日本一旦受到武装袭击,美国有义务保卫日本,钓鱼岛也包括其中。作为对美国的回报,日本将在日美联盟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

不过,《朝日新闻》在一篇社论中警告到,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日本依靠美国的传统外交方式存在风险。

《朝日新闻》呼吁安倍政府以日美关系为基础,与中国,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以及其他国家进行更加独立的外交,从而深化与各国的多边多层外交关系。

《每日新闻》认为美国或将利用该联合声明牵制日本,在处理将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日本则不得不向美国妥协让步。“在日美共同声明中,美国所显示的慷慨可能只是其战略:先对日本提出的要求作出承诺,以此反过来牵制日本,日本为获得美国的支持则会为美国马首是瞻。”

《每日新闻》还报道:“要是日本依然认为日美将联合对抗中国,就说明日本未能正确认识中美关系,”它还呼吁安倍政府主动去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日本反对党领导人炮轰安倍在全球大众面前讨好特朗普的行为。针对特朗普颁布7个主要穆斯林国家的难民和公民禁止入境的行政命令,日本反对党人士还指责安倍除了称其为“美国国内事务”,事不关己的态度。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志位和夫表示,回应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的立场,安倍则把“日美联盟利益摆在首位”。

为赢得特朗普政府的支持,日本于2017年2月6日启动了边野古海上主体工程,这是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迁移到边野古的关键一步。

安倍支持日本进口更多的美国国防设备。他认为此举响应了特朗普“购买美国货”的口号,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和增加就业机会,也符合美国总统推行的首要政策。

日本本来就是美国国防工业的大客户,自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日本的国防支出一直在稳定增长。很多专家提醒安倍,如果他仅仅为了确保“日美联盟的坚不可摧”而去拉拢讨好特朗普,日本可能会失去国际社会的信任。

不过特朗普的政策尚不明朗,说日美联盟坚不可摧还为时过早。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罗铃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