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法国葡萄酒专业成中国留学生新选择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10 14:32:06

消费升级,法国葡萄酒专业成中国留学生新选择
 一名中国留学生正在第戎商学院的课上品尝并学习红酒知识。该学院一共有135名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就占到了三分之一,他们为学习专业知识,需花费1.4万美元。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4月10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陈艳芬(音译)转动杯中的勃艮第葡萄酒,记下葡萄酒宝石般的深红色泽和散发着的果香,然后浅浅尝了一口。她与众多中国留学生在法国中部的丘陵地区学习酿酒的秘诀。

第戎葡萄酒学校一共有135名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就占到了三分之一。他们为学习这个专业知识花费了1.3万欧元(1.4万美元)。

“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法国葡萄酒是最好的,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全世界都很著名,”30岁的陈艳芬说。

目前她就读于该学校的葡萄酒与烈酒商学院,与同窗抱有相似的想法,她希望毕业后,回国经营法国葡萄酒和其他国外葡萄酒业务。

这些学生一手握酒杯,一手拿纸笔,开始学习葡萄栽培知识,掌握英文的品尝术语。此外,他们还学习市场营销,特别是中国市场。

中国已成为葡萄酒消费大国,也在尝试自己酿造葡萄酒。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酒业的产量高达约11.5亿公升,世界排名第六。

中国的葡萄酒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对于热爱葡萄酒行业的中国人,法国酿酒学证书含金量极高。“在中国,葡萄酒更像一种奢侈品。我告诉朋友我在学习葡萄酒管理时,他们的反应都是‘哇!太酷了!’”22岁的刘馨阳(音译)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受尊重的职业,而且有了学业证书,不难找到工作。”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发展,他们逐渐开始喜欢品尝优质葡萄酒,法国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数量快速增长,去年增加了12.7%。

同时,中国投资者正抢购法国葡萄庄园。去年,网络零售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买下了三个法国葡萄庄园以及它们的18世纪酒庄。

为保持学校生源平衡,学校不得不拒绝一些中国入学申请,因为它希望鼓励亚欧学生之间的交流。

 

消费者也是推广者

不过,中国留学生很受欢迎,因为他们回国后,将成为法国葡萄酒的消费者和推广者。

该学校的英裔澳大利亚教师史蒂夫·查特斯(Steve Charters)表示,学生们在这里学习的专业知识将帮助他们走向卓越——当然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他还表示,中国留学生掌握知识的速度很快,能够清晰的表明自己的观点。“由于没有受到葡萄酒消费文化的长期熏陶,所以他们更加虚心,更易于接受新思路。”他还说道:“他们喜欢波尔多,喜欢勃艮第,这一点也不假,但是他们更可能说‘是的,但是智利或南非酿的酒也很不错’”。

到目前为止,法国葡萄酒和其它国外的葡萄酒市场份额非常少:中国80%的消费者都喝国产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