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越号”船体今日上岸 打捞工作顺利竣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17:37:01

“世越号”船体今日上岸 打捞工作顺利竣工
韩国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17时35分,在8列自行式模块载重车的抬行下,“世越号”船体被缓缓从半潜船上滚卸至木浦新港码头。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4月9日电 韩国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17时35分,“世越号”整体起浮后的第15天,在8列自行式模块载重车的抬行下,“世越号”船体被缓缓从半潜船上滚卸至木浦新港码头。这也标志着上海打捞局执行的韩国“世越号”打捞工程顺利竣工。

据“世越号”打捞项目经理蒋岩介绍,滚卸上岸作业是“世越号”打捞工程的最后一个作业阶段,但为了尽快将沉船交付韩国政府,最大程度缓解遇难者家属的急迫心情,作业现场的施工进度却并没有丝毫放缓。

“世越号”船体采用自行式模块载重车的方式转运上岸,由8列最大能够移动搬运21600吨的载重车,滑行至“世越号”底的预设轨道内,再通过载重车上的液压千斤顶将钢梁和船体托起后,滚卸至码头上。

上午9时,随着马达的轰鸣声,8列载重车载着"世越号"缓缓迈开上岸的脚步,滚卸上岸作业正式展开。上午11时许,“世越号”被抬运至半潜船船艉,距离上岸仅一步之遥。随后,上岸作业暂停等待港内适合的潮位。13时,木浦港潮位达到作业要求,滚卸上岸作业进入下半场,13时01分,首排载重轮胎越过半潜船甲板,驶上木浦港码头。至17时35分,8列载重车的2400只轮胎全部离开半潜船,“世越号”成功上岸,上岸总耗时8个半小时。

项目总工程师陈世海表示,滚卸上岸的方案设计,不但要考虑到载重车的布置及载重,半潜船甲板与码头承载能力,还要考虑运输路线清理、码头高度、水深、港内潮位、流速的变化,半潜船的压排载计划等作业内容。

作业过程中,在中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沉船从整体出水到上岸这个过程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期间,上海打捞局作业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先后完成了沉船的现场清理油污和淤泥、排泥排水减重、拆解绑扎,以及滚卸设备的调试安装等作业内容。累计清除污泥水700多方。

在清淤过程中,尽管去除了大量的淤泥,污水近2000吨,但“世越号”重量依然重约16000吨,其中尚存有近6000吨淤泥难以彻底清除减重,为此,作业现场增加了自行模块运输车数量从原有的6列增加至8列。

蒋岩同时表示,应韩国海洋水产部要求,“世越号”上岸后,上海打捞局作业人员后续还将配合韩方,对作业海域进行海底后探查作业,确认作业海域内是否还留有遇难者的遗骸,这个过程预计还将进行一个月左右时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