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母婴健康中医保健人员公益培训项目启动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14:37:15

中国日报4月9日电(记者 单娟)2017中国妇幼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宣布“百万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免费培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将稳步推进中医药技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的“四进”活动。

据介绍,本届论坛旨在推动妇幼保健与中医药融合,通过加强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室建设来提升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人才面临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的危机,很多民间中医药绝学面临失传,而在普通民众心中,中医药的口碑直线下降,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初,国家卫计委发布“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文件,文件中明确提到启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选拔造就百名中医药领军人才,遴选培养千名中医药优秀人才和万名骨干人才,建设一批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完善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探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师承教育模式。根据这一文件精神,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国家中医院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母婴家庭保健分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组织发起的“百万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免费培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并授予湖南金领玮业集团具体负责此项公益活动的组织宣传工作。

据悉,湖南金领玮业集团将组织全国各地区近四百个培训机构,为百万母婴家庭保健从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促进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工作。湖南金领玮业集团计划在2016-2020年,将通过直播、视频录播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在线教育平台,以在线教育的免费培训模式与一系列创业就业支持工作,培训中医药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50万人,每人实现年收入8万元以上;培养中医药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5万人,每人实现年收入20万元以上;帮助中医药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5000人创业,每人实现年收入50万元以上;帮助中医药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500人创造伟业,每人实现年收入100万元以上;为千千万万家庭提供5000万人次的中医药母婴家庭保健服务;预计五年累计解决80万人就业,2万人成功创业。

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表示,百万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免费培训的启动,将为推动我国中医药人才与母婴健康行业的完美结合,打造出一种通过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指导,以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为人才基础,以公益培训为蓝本的新型培训方式让中医药走进千家万户,真正实现中医药技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的“四进”工程全面铺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