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国际组织学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10:58:37

中国日报4月9日电 4月9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国际组织学院成立仪式。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共同为国际组织学院揭牌。

随着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需要更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尽管我国参与了许多国际组织,却很少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这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为此,培养和储备一大批国际组织亟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多语言技能、突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跨学科知识的国际组织人才,既是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新的使命,也是外国语大学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

近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始终在思考,如何在全球化语境中积极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参与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探索并形成一条具有中国外语类院校特色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而国际组织学院的成立正是基于北外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国际组织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是北外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设“双一流”的积极探索,也是北外在国家积极培养、推送国际组织人才背景下,主动服务国家全球战略的重大举措。

丰富的多语种学科集群,众多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多年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践,丰富的外交官校友资源,这些都为北外培养和输送国际组织人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外国语大学新成立的国际组织学院是集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才推送为一体的教学研究型平台。

据悉国际组织学院将立足于打造国际组织学科建设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基地、国际组织研究的基地和国际组织人才培训、输送的基地,主要有三大特色:

一是全程三导师联合指导机制,为每名学生培养三个导师:语言文化导师、专业导师、实践导师。建立外语类与非外语类一流师资相结合、校内外一流专业教师与国际组织中从事实务工作的专家师资相结合、中国教师与国外学者相结合的国际化导师队伍。

二是新型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搭建跨院系、跨学科、国际化课程平台,使学生掌握丰富的国际法、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经济与金融等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实施单独招生、弹性学制、定制培养方案、中外双学位、赴国际组织实习就业导向等多种机制。

三是全新的管理及运作机制。学院设立顾问委员会、发展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由政界、学术界、企业届和国际组织等知名人士担任委员或者理事,共同参与学院管理。学院由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建设,联合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学院建立与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总部等国际组织等实质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