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藏传佛教显宗最高学位答辩暨颁证仪式圆满完成

作者:达穷 华旦尼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18:47:18

中国日报西藏4月7日电(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显宗最高学位。由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组织的西藏自治区2017年度藏传佛教晋升格西拉让巴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今天上午在拉萨大昭寺举行。来自拉萨市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热堆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昌都市八宿寺、强堆寺、烟多寺,那曲地区荣布热登寺、琼科寺的10名考僧参加了立宗答辩活动。

此次活动由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评委员会负责实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通过考评委严格考评,来自拉萨哲蚌寺的考僧坚才朗珍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2017年度格西拉让巴第一名。色拉寺的土登曲增、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的洛桑坚才、昌都八宿寺的强巴阿旺分别取得格西拉让巴第二、三、四名。昌都市强堆寺的益西顿珠、那曲地区热登寺的旦增普桑、拉萨市热堆寺的群培塔青、拉萨市甘丹寺的洛桑坚才、昌都市烟多寺的加央土登、那曲地区琼科寺的阿旺云丹分获第五至十名。

据悉,今年的立宗活动是继2004年恢复开展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工作以来的第十三次活动。立宗活动由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罗桑巴-赤列曲桑活佛支持,整个立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严格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和《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试行)》的规定,在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指导下由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具体实施。立宗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宗教教职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合格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以更好地满足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为目的,进一步调动学经僧人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颁证仪式上,自治区领导为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致贺词,向获得学位的考僧们献哈达、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并向他们颁发证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