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16:30:18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检验检疫人员对初步判定可能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游客进行应急处置演练。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检验检疫人员在应急演练中捕获逃逸的小鼠。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4月6日电(记者 王晓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届时首都机场口岸将贵宾云集。此时,如果与会人员疑似感染了传染病乘机抵达后,检验检疫人员如何转送?旅客携带箭毒蛙如何应对?监管库房小鼠逃逸如何善后?……当所有突发事件在同时间发生,检验检疫部门如何处置?4月6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急处置演练展示了该局高效有序地服务保障各个细节。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北京市副秘书长徐志军及外交部、国务院应急办等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演练以北京国检局通过协作机制和电子申报系统获取疫情信息,发现高峰论坛期间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上发现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同时在旅检现场发现旅客携带剧毒箭毒蛙类活体,并在进境动物库房发现进口无特定病原体小鼠逃逸为主要场景。通过与口岸联检部门联防联控,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国检人员还展示了该局四秒通关、低温探测等技术创新应用成果。此次应急处置演练是北京国检局服务保障高峰论坛,提升应对口岸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举行的系列演练之一,演练秉承从实战出发、着重于“练”的理念,涵盖传染病防控、特殊物品监管、携带物查验、入境动植物检疫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并就检验检疫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握“安全监管、便利通关”工作原则,对重点口岸、核心内容、关键问题,统筹部署,加强指导,督促落实。二要更加严密防范。加强供论坛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以及出入境人员、物资等安全,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坚决防止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三要突出强化落实。要设立专用邮箱、专用报检窗口,将便利通关窗口延伸到各相关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确保论坛物资随到随办,人员出入境安全有序、快速通关。四要加强协调配合。要加强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筹委会的密切联系,全力以赴做好协调配合。

近年来,北京国检局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中非合作论坛、APEC会议等重大国际活动的保障任务,积累了丰富经验,编制完成了通用、可行的重大活动检验检疫工作规程。此次为做好高峰论坛的检验检疫保障工作,该局一是成立高峰论坛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工作组,建立及时反应、定期报告的工作机制,给予参加高峰论坛的出入境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等政策支持和便利措施。二是切实做好出入境人员、物资、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携带物和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工作,加强高峰论坛期间口岸卫生监督和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制定了6个应急处置预案,并在首都机场、西站、平谷、天竺等地进行了近百人次专项演练。三是做好优先申报、快速查验、快速放行及后续监管等工作制度,设立专用窗口,以优质、高效的检验检疫执法与服务,确保与高峰论坛相关物资、人员出入有序,通关顺畅。四是主动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确保与高峰论坛相关的各项检验检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严防发生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