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行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0:06:14

中国日报4月5日电(记者 张之豪)2017年4月5日,为深切纪念和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行了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力学所原副所长、“两弹一星”烈士元勋郭永怀先生在牺牲20周年之际(1988年)回到力学所,长眠于主楼前的苍松翠柏之下。2017年1月12日,郭永怀先生夫人、我国著名应用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佩先生在京去世。郭永怀李佩伉俪情笃,根据李佩先生本人及家属意愿,力学所于清明节之际将二人骨灰合葬在郭永怀塑像下。

仪式的第一阶段,在力学所主楼礼堂召开了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纪念大会,力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主持了纪念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万立骏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党校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秦伟以及郭永怀先生的学生、力学所俞鸿儒院士、李家春院士、上海大学戴世强教授,李佩先生的学生代表杨佳,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代表力学所谈庆明研究员,力学所离退休代表王柏懿研究员,力学所青年职工代表、2015年郭永怀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王晓亮以及亲属代表郭普远、李佩璋先后发言,表达了对郭永怀副所长以及李佩先生的怀念和崇敬。

仪式的第二阶段,在力学所郭永怀塑像前举行了郭永怀和李佩先生合葬仪式。仪式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主持。集体默哀后,两位先生的骨灰合葬在塑像下,分别近半个世纪后,二人将永远相守于力学研究所,这是他们永远的家,力学人就是他们的后辈,永远怀念和敬仰他们。最后大家在塑像前鞠躬致敬,向两位先生献花以表哀思。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山东荣成市委组织部部长曲卫伟、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馆长李波;郭永怀先生和李佩先生学生或同事代表;郭永怀先生和李佩先生亲属和朋友代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代表;力学所院士、所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和群团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代表以及职工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合葬仪式。

郭永怀和李佩先生介绍

郭永怀先生1956年至1968年任力学所副所长,他是我国卓越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组织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我国核武器研制单位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他为发展我国的国防科研事业,在发展空气动力学、气体动力学、爆轰学以及新兴的力学学科方面,在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方面都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在空气动力学和应用数学领域的科学成就为国际所公认。他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正直朴实的思想品德、刻苦勤奋的工作作风,受到了人们的普遍爱戴和尊重。

郭永怀无比热爱祖国。在他国外16年的留学生涯中,一刻也没有忘记祖国,他拒绝加入美国国籍。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来,他和钱学森先生无比兴奋,相约一定等待时机回国。1956年,正值他在康奈尔大学晋升为正教授,成果累累的黄金时期。当机会来临时,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工作环境,毅然决定回国,同事的挽留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在康奈尔大学篝火欢送会上,他把多年的书稿焚之一炬。他和夫人李佩终于在1956年11月踏上祖国大陆,实现了他多年的宿愿。

1956年,郭永怀回国后,担任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参与了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制定了力学学科的近期发展规划和远期奋斗目标,规划了我国高等院校力学专业设置。他确定了力学研究所的重大研究方向,并积极倡导开展新兴力学学科的研究,开拓了几个有重要发展前途的新领域。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有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电磁流体力学和爆炸力学。

郭永怀为我国的核武器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工作。1968年10月,他赴西北草原进行我国第一颗热核弹头发射试验前的准备工作。12月5日,准备工作结束后,郭永怀从兰州乘飞机回京。当飞机在北京机场降落时,飞机坠毁,郭永怀不幸以身殉职。在清理现场时,人们竟发现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小牟相拥在一起,用身体保护了重要技术资料的完整无缺,被国务院授予烈士称号。

郭永怀对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特别是“两弹一星”研制做出了卓越贡献,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1999年9月18日,在共和国庆祝建国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决定,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郭永怀就是其中之一。

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是郭永怀先生的遗孀,她曾和李政道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李佩先生在五十年代与郭永怀先生一起回国后,她的工作,她的生活一直就与中国科学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后改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主任。先生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成功实践,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中关村,在力学所留下了光亮闪闪的足迹,用她来自心底的大爱润育了不知多少学子。

李佩先生十分关心力学所的研究生,经常参加研究生组织的各类活动,每年12月5日都来所参加力学所组织的郭永怀副所长牺牲纪念活动。

晚年,她又把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力学所礼堂及中关村地区组织的报告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被称为社区版“百家讲坛”。她还组织中关村老年互助服务中心,率领专家团队翻译《钱学森全集》,与力学所郑哲敏先生共同创立钱学森科学和教育思想研究会,每周三在力学所组织论坛讲座。

郭永怀和李佩先生勤俭简朴,心系国家和人民。1965年,郭永怀、李佩致信中科院领导:“本着总理节衣缩食,勤俭建国的指示,现将早年在国外的一点积蓄和几年前认购的经济建设公债共48460元奉上,请转给国家。这本是人民的财产,再回到人民手中也是理所当然的。” 1968年,郭永怀先生牺牲后,他的夫人李佩坚持要求将郭永怀的存款5600元作党费上交。李佩先生在给领导的信中说:“我相信您们了解我愿将郭永怀的存款作为他的党费上交的心情,党的事业就是我们以及子孙万代的前途和生命,我这样做,或能稍为弥补他没有机会完成他对党的事业尽到最大努力的遗憾。”

2007年李佩先生把全部存款60万元捐给力学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30万作为郭永怀奖学金。郭永怀先生104岁诞辰日,李佩先生拿出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藏品,捐给了力学所:郭永怀生前使用过的纪念印章、精美计算尺、浪琴怀表,以及1968年郭永怀牺牲时,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用信封包装的郭先生遗物——被火焰熏黑的眼镜片和手表。如今,这些东西就保留在力学所的“郭永怀副所长办公室”里面。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