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融入国际化浪潮

作者:左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8:34:20

晋江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融入国际化浪潮

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记者 左卓)2017年4月18日至21日,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将在“中国鞋都”晋江举办。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始于1999年,展商遍布世界各地、展品品类齐全、现场服务到位,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展会”,是中国乃至世界制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展馆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置220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立体育用品、鞋纺材料、机械设备等三大主体展区,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品牌馆、晋江鞋业指数馆、科技馆、体育城市馆、台湾鞋机馆等10多个特色馆。

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文贤透露,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是与“一带一路”对接,积极融入全球化。博览会将首次开设“一带一路”品牌馆,汇聚越南、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推动晋江企业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加强与东南亚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博览会已邀请到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采购商和买家团参会。

晋江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经济发展外向度一直比较高。目前,晋江提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发展目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开放发展。

关于这座城市具体将从哪些方面来推进国际化进程,张文贤也进行了相关介绍。

他表示,晋江要实施国际化战略,首先会以文化开路。晋江在外300万乡亲,足迹遍布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把闽南特色文化带到旅居国,侨力资源丰富,华侨优势明显。未来,晋江将策划一批文化交流活动和跨境丝绸之路主题旅游项目,促进民心相通,为经贸合作营造更良好的环境。

其次,经贸先行。张文贤说,“晋江产业以民生制造业为主,吃的食品,穿的鞋服,还有纸制品,都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都是朝阳产业,只要做得好,到什么时候都有市场。”晋江企业正借着“一带一路”这股东风,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比如国际展会,去年以来,鞋博会正式升格为体博会,目的是在推动鞋服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上,引导产业跨界融合,拓展体育全产业链,挖掘新的市场空间。今年第19届将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既是一次众商云集的博览会,更是一场商气十足的交易会。

比如国际并购。张文贤称,接下来一些晋江企业还会有动作,政府将在政策支持、信息对接、商务接待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

比如国际品牌建设,通过实施品牌国际化行动,深化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国际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

张文贤称,政府同时也将加快“晋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让人们买鞋就想到晋江鞋,买衣服就想到晋江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