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北京微联盟正式成立 助力首都环保事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6:09:09

中国日报3月31日电 2017年3月31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环保北京”开通六周年之际,环保北京微联盟成立,将市区环保政务微博微信、新浪微博自媒体、资深环保自媒体人等各方力量纳入“环保北京微联盟”,形成环保新媒体发布矩阵,以巩固和壮大首都环保权威声音,凝聚环保正能量。同日,还发布了“大气污染治理公众传播媒资库”——《芝麻科学汇》。

“环保北京”成立六年来,紧紧围绕政策解读、热点追踪、预警发布、监测播报、执法通报和平台互动六大版块开展工作。从2011年3月31日发布第一条微博起,截至发稿前已经发“微”7790余条,赢得112万粉丝关注。“环保北京”发挥微博传播迅速、发布便捷、互动性强的特点,始终秉承“环保政策惠民、热点追踪为民、预警发布安民、监测播报便民、执法通报利民、环保互动亲民”的原则,形成“环保北京”牵头,环保自媒体人带动,百万粉丝助阵的宣传阵营。

服务性强、信息量大是“环保北京”微博内容的一个特点,其中80%以上是原创。在原创微博中,关于新闻报道与评论内容的微博占总数一半以上。此外,与“粉丝”交流互动、环保资讯以及生活小贴士也是原创微博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环保北京”注重微博的趣味性,如在微博中转发推荐环保漫画,设立抽奖活动,显示出其亲切生动的一面。“环保北京”成立以来,先后多次上榜人民日报社和新浪微博共同评选的“全国十大环保系统微博”。

“环保北京微联盟”的成立,是“环保北京”发布平台的延伸,充分体现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整合统筹环保资源,扩充环保类政务微博职能,带动其他环保大V联合发声,形成百万粉丝规模的环保传播矩阵,达到全民参与环保的最终目的,为北京环保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现阶段,“环保北京微联盟”呈现形式包括“新闻发布”、“图片新闻”、“视频短片”、“互动交流”等十二个版块内容,公众可登陆“环保北京”官方微博,了解最全面权威的环保信息,便捷公众生活。

“大气污染治理公众传播媒资库”解决了环保信息有根可寻、有理可据的“源头问题”。“媒资库”中包括《我喜欢的形式》、《我关心的内容》和《我信任的专家》三个板块内容。《我喜欢的形式》设视频、音频、漫画、H5页面、一图读懂、海报折页、手机游戏、环保相册、我要举报、我还关注等12个子栏目;在《我关心的内容》中可以找到雾霾从哪里来?雾霾是什么组分?空气重污染是什么鬼?治霾只能等风来?雾霾防护大招有哪些?车限行对治霾有用吗?歪果仁怎么治霾?搞环保的人整天忙啥?那些年“火”过的谣言等11个栏目文章;点开《我信任的专家》,呈现在眼前的将是知名环境学专家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观点等。公众可通过登陆“大气污染治理公众传播媒资库”网站,查询相关环保热点内容。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