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蕾莎·梅利用分歧实现脱欧

作者:James Skinner
2017-03-31 14:47:55

评论:特蕾莎·梅利用分歧实现脱欧

3月2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首相官邸前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之计  

对欧洲来说,3月29日是个改变历史的时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式启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英国脱离欧盟之路。

去年六月,英国公投结果宣布脱欧,举世震惊。从那时起,特蕾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不断就脱欧谈判的立场进行辩论,英国政界也因此动荡数月。随着英国政府在2月列出一部分脱欧目标后,英国脱欧立场逐渐明朗起来。退出欧盟意味着英国会失去关税同盟国地位以及欧盟单一市场准入资格,因此,梅的目标是干净彻底的分手。于是,双方会就所有谈判条件进行公开商议。

然而,脱欧公投后,关注的焦点几乎都集中在英国,人们尤其关注英国会为此付出怎样沉重的代价。当然,这种可能的确存在。

但是,若回想起那些曾经令欧盟成员国分歧不断,争论不休的问题——从移民危机到金融法规——事情便开始看起来有些复杂。

对于欧盟的未来,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在近年比任何时期都要严重。

当前一重大发展态势是欧盟成员国内部疑欧情绪的升温。在法国、希腊、瑞典、匈牙利甚至荷兰,脱欧的论调此起彼伏。不论是试图惩罚英国,激发疑欧言论,亦或是冒着助长疑欧选民力量的风险,让英国欲取任取,欧盟都会因此陷入困境。

在谈判初期,双方将就欧盟在英居民和英国在欧居民的居住问题进行商讨。英国政府表示会利用在英居住的290万欧盟居民作为谈判的筹码。不过在该问题上,欧盟成员国谈判立场将难以达成一致。有大量英国人居住的欧盟成员国,如西班牙,可能并不希望为这些人提供权利保障。另一方面,一些东欧国家,如波兰和罗马尼亚,则会极力追求保障在英居住的本国人民的权利。

英国脱欧与一些欧盟国家有着很复杂的利害关系问题,欧盟若想保持团结一致,就必须在谈判时把这些因素纳入考虑范围。西班牙和爱尔兰都与英国接壤。不论对边境问题作何安排,谈判起来都会非常复杂。但是,一旦问题摆在眼前,欧盟真的会优先考虑这两国的利益吗?

如果梅领导的英国政府真的准备好就一切问题进行谈判,那么欧盟必须仔细考虑与英国的安全合作事宜,因为英国的军事力量及情报收集能力居欧洲之首。英国北约成员国的身份是否足以令欧盟应对安全问题?还是说欧盟需要与英国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

在贸易方面,欧盟单一市场准入资格对英国工业发展非常重要,不过,英国对欧进口远远大于对欧出口,梅可以,也应该利用这一点作为自己谈判的筹码。目前,欧盟经济增速居世界之末,梅应该能说服欧盟,使其认识到,若不签署对英有利的协议,欧盟地区经济发展会因此受阻,令其成员国中赤贫工人的生活雪上加霜。这会进一步助长疑欧主义,分裂欧盟。

近年来,欧盟最引人关注的发展态势之一是内部逐渐兴起的“内部反对派”—— 成员国政府要么反对欧盟进一步融合,要么彻底无视欧洲议会的权威,波兰和匈牙利尤其如此。如果欧盟主要国家达成的协议对英不利,那么,英国政府可以尝试向对欧盟某些方面持反对态度的国家进行呼吁,使欧盟成员国意见产生分歧。

没有一项脱欧谈判是容易的,但若说欧盟占据了绝对主动则是无稽之谈。1985年,格陵兰脱离欧共体的过程相对简单,因为该国仅渔业发达。不过,这一次,欧盟的谈判对象变成了英国。英国不但国防安全力量强大,影响力波及全球,经济总量还在世界排名第五。

如果梅领导的英国政府能够利用欧洲内部分歧,开启一场强硬的现实政治游戏,那么,她很有可能在脱欧谈判中达成对英有利的条款。这一结果对欧盟来说无疑是一场严重的打击——一个国家在成功脱离欧盟的同时,也进一步暴露了欧盟的分歧和弱点。

有一件事是毋庸置疑的,在《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在其基础上建立的组织正处于致命危险当中。

 

(编译:张笑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