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生疾控工作年度报告首发 传染病防控网络升级守护首都健康

作者: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3:13:06

中国日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杨万丽)3月31日上午,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重大传染病及日常防控成效显著,在优化传染病监测网络、与多机构联动防控输入性传染病、提高疫苗接种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了强化传染病源头管理,市卫计委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研究建立境外输入性传染病信息定期交换机制,去年在全国首次发现报告并妥善处置了输入性黄热病、裂谷热疫情,有效应对了寨卡病毒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疫情。

过去一年,全市第一类疫苗报告各剂次接种率均达到99%以上,完成26.15万人次集中用工单位外来务工人员流脑、麻疹疫苗接种及流动儿童强化查漏补种,强化人群免疫屏障的建立。

同时,市卫计委也持续深入推进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开发并运用社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风险评估系统,开展大肠癌高危人群社区评。2016年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38567人,评估5种癌症高危人群35246人次;为307007名适龄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开展学龄前儿童免费氟化泡沫预防龋齿服务594326人次。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新创建健康示范机构152家,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3694人。联合市体育局开展阳光长城计划城市减重行动,“阳光长城”慢病防治微博科普专家累计发布微博5456条,“阳光长城慢病防治”话题阅读量达4970.7万次。

针对艾滋病防控方面,今年市卫计委将推广快速检测、无创检测等手段,提高高危人群干预覆盖面及HIV检测比例;完善综合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转诊“绿色通道”工作流程,力争到2017年底治疗覆盖率达到90%;探索开展“互联网+尿液匿名检测”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评价考核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病防控的工作效果。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