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上海举行

作者:高尔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08:36:00

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上海举行

3月30日,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上海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高尔强)

中国日报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高尔强)2017年3月30-31日,中国传统缅怀纪念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支持下,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卫计委承办,福寿园国际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协办的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上海福寿园和第二军医大学锦雪苑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器官捐献—生命的选择”,活动主要内容是缅怀纪念平凡而高尚的人体器官捐献者、宣传普及器官捐献理念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同志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沈中阳;市红十字会会长翁铁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包括叶启发、陈忠华、何晓顺在内的多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专家委员等

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上海举行

3月30日,全体与会人员在上海市福寿园向全国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高尔强)

30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在上海市福寿园向全国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并向遗体和器官捐献纪念碑献花。

31日上午,翁铁慧、王贺胜、王平分别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致辞。

姚银渊、吴玥、郭爽、曲淑青、樊嘉、栗岩奇、李霞、分别从移植受者、捐献者家属、志愿者、器官移植医生、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参与器官捐献的感受和体会。陈竺、黄洁夫等领导为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优秀协调员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本次缅怀纪念活动上,陈竺同志为黄洁夫同志颁发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特别贡献奖,以表彰黄洁夫同志为中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黄洁夫是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倡导者、开拓者、践行者,多年来为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奔走呼吁,在他眼里,中国的器官捐献事业就像新生的婴儿,他始终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努力,一份医者仁心与一腔柔情,呵护这个“新生儿”的成长。

活动现场,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部副主任王佐元作为媒体代表面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

2010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原卫生部启动了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倡导公民在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能用的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公众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人体器官来源的主要渠道。截至2016年12月31日,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到169860人,全国累计实现逝世后器官捐献9996例,捐献大器官27613个,其中,2016年实现捐献4080例,每百万人口捐献率为2.98,捐献器官11296个,比2015年度增加47.5%,各种渠道报名登记器官捐献志愿人数104538人,比2015年度增加三倍多,器官捐献完成例数、志愿登记数和社会的知晓度与公众支持参与程度明显提升。

但是目前这项工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各地发展也不平衡,需要国家很多相关部门的政策保障和公众的信任和支持,下一步还需要不断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和建章立制工作,还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逐步构建我国“阳光、公正、高效”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让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更好地服务医学技术发展,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优秀协调员、志愿服务者、移植医生等特邀代表,省级红十字会及器官捐献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医学院校师生代表,器官移植医院、获取组织、遗体和角膜接收单位代表,媒体记者代表等。

(编辑:严玉洁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