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CICC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1:09:47

中国日报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张之豪) 3月28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在京召开了“首届CICC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以下简称颁奖典礼)。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王守东部长,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部长,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学会常务理事费爱国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童志鹏院士,学会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师叶健先生,中科曙光副总裁马曦先生及80位来自指挥与控制学科领域的获奖代表、参会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首届“CICC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致辞

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致辞时表示,学会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在深化改革政策的指引下,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顺利走过了脆弱稚嫩的萌芽期,迎来了生机盎然的生长期,踏上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学会在继创立“中国指挥控制大会”、“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CICC青年科学家论坛”、“指挥与控制学报”等多个优质品牌之后,又推出一个精心培育和塑造的品牌——“CICC科学技术奖”。戴院士指出,CICC科学技术奖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军民融合,科技兴军”的重要指示,为了积极践行“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具体要求,在中国科协指导下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一次探索。

首届“CICC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先生致辞

在创立“CICC科学技术奖”的过程中,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学会大力支持,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使奖励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先生在致辞中说道:学会与曙光成功开设奖项,不仅是企业与社团友好合作迈出的一大步,更是指挥与控制领域向前发展的一大步。作为IT领域的“国家队”,曙光从2015年起,便开展了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合作,一同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2016年,曙光公司还与学会建立了更为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指挥控制领域安全可控技术在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应用。合作过程中,指控学会不仅体现了其军民融合特色,更发挥了专家智库和学术评价的重大作用。

首届“CICC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部长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已到了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阶段。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提升经济的整体质量,使我国科技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在飞速发展的五年中,向世人展现出积极、活泼、进步的姿态,推出了众多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学术活动。国家及领导人十分重视科技工作者的表彰与奖励工作,CICC科学技术奖的设立,又为我国科技奖励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段部长希望CICC科技奖励获得者能够更进一步,争取早日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会颁发的各项荣誉。

首届“CICC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王守东部长致辞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王守东部长也莅临颁奖典礼并致辞。王部长肯定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围绕科协领导开展的各项工作;肯定了学会与中科曙光的合作,促进了企业和学会共同发掘和培养人才;肯定了CICC科学技术奖对推动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发现和培养做出的贡献,并鼓励学会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协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努力把学会打造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科技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性创新型现代科技社团。

领导致辞后,颁奖环节拉开帷幕。本届CICC科学技术奖奖项为“CICC科技进步奖”、“CICC曙光创新奖”和“CICC终身成就奖”。

获得“CICC科技进步奖” 三等奖的项目有:

1. 300kVA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

报送单位: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

2. 多模态图像与文本的关联检索分析

报送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3.“某某工程”炮兵武器平台信息设备自主化演示验证

报送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

获得“CICC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项目有:

1. 大数据智能交通协同指挥控制系统

报送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

2. 融合不同智能特性及能力的指挥与控制决策问题求解理论与技术

报送单位:南京大学

3. 着舰辅助导航系统

报送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

获得“CICC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有:

1. 网络耦合系统控制与优化理论及其应用

报送单位:东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2. “改善短波天波电磁环境的技术与规则”自主国际提案研究

报送单位:南京电讯技术研究所

3. 多源信息系统

报送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

获得“CICC曙光创新奖”的个人有:

1.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 樊水康研究员

2. 北京理工大学 王树良教授

3. 清华大学 刘华平副教授

获得“CICC终身成就奖”的是: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 童志鹏院士

CICC科学技术奖表彰了在指挥与控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科带头人,通过本次奖项的评比,旨在推动军队和地方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国防工业部门创新指挥与控制科学技术研究,服务好我国国防安全、经济建设与社会管理并引领指挥与控制学科发展,促进指挥与控制科学在各个领域中持续推出创新性理论成果和创造性应用成果。CICC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指挥与控制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展示科研水平的良好平台,以后,学会还将增设新的奖项。相信在中国科协的引领下,在学会的努力下,CICC科学技术奖定会开花结果,指引指挥与控制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