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与蚂蚁金服联手探索合作创新模式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21:34:57

中国日报3月29日电(记者 江雪晴) 3月28日,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线上线下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客户资源和信用体系共享,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

借助蚂蚁金服的平台和数据能力,银行可以更好地开展线上开卡业务,为此前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卡等服务。根据蚂蚁金服与其他银行的合作情况,在引入芝麻信用评分后,信用卡开卡审批通过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整体不良率降低了0.3个百分点。

在理财服务方面,未来用户在支付宝和蚂蚁聚宝上可以选择建行的各种理财产品。银行也可以在蚂蚁平台上开通财富号,为更多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双方还将实现二维码互认互扫,支付宝也将支持建行电子银行APP支付。

作为最早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开展合作的银行之一,建设银行是其十几年来共同成长的合作伙伴。2007年,建行与阿里巴巴率先开展网络银行信贷合作,2011年成为第一批与支付宝开展快捷支付合作的银行。2016年,建行在“双十一”单日受理支付宝交易金额超过27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双方在备付金存管、电子支付、实时代发、跨境电商、资产托管等业务领域也全面开花。

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中国新实体经济的标杆,其业务的飞速成长为传统金融提供了互联网式的思维和解决方案,也推动着建设银行的创新发展。建设银行将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共同探寻双方创新合作模式,顺应“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将自己定义为Techfin公司,用技术和数据能力助力金融机构,去服务好那些曾经没有被服务好的80%的群体,即普通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平等、普惠、透明、开放的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