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17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振奋全球市场情绪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9 13:10:37

评论:2017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振奋全球市场情绪

尽管消费增长放缓,但随着工业企业补充库存,投资和出口的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在2017年前两月有所回升,刺激了全球市场情绪。

有了今年年初的稳健数据和最近全国人大期间释放出的稍微温和的政策信号,我们对比之前的预期,现在预计今年的GDP增速放缓至6.5%,高于之前预期的6.3%。

今年投资势头有所改善,1-2月期间,名义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长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7.9%(2016年12月同比增长只有6.3%)增长至8.9%。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让人很失望。但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似乎保持稳定。同时,房地产投资依然势头很猛。尽管在大城市有房屋限购政策和强大的基础,房屋销售量在2017年头两个月同比增长达到23.7%,同时小城市的销售仍然保持强劲。在头两个月,全国房屋开工量同比增长14.8%。然而,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在1-2月份同比增长不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开发商的持续警惕。

1-2月,货物出口实际增长率同比增长7.0%,表明全球需求势头不断增长。然而,家庭消费扩张放缓,1-2月实际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8.1%,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9.1%。在头两个月中,汽车销量增长放缓至3.9%。

库存发展有助于工业生产——虽然12月库存量大幅增加,但整个2016年工业库存的下降刺激了近几个月的生产。总体来看,1-2月工业增加值(VA)同比增长6.3%。虽然2016年矿业生产持续下降,但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VA)同比增长至6.9%。

随着农历新年假期的结束,食品价格大幅度下跌,消费物价通货膨胀明显放缓,由1月份的同比增长2.5%,降至2月份的0.8%。但是,煤炭开采和重工业的发展,推动了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2月份进一步攀升至7.8%。尽管如此,我们预测,若是没有重大的货币政策影响,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将在2017年第二季度大增,并且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通货膨胀率仍将略低于2017年3%的可能目标。

2月份,新增银行贷款从1月的2.03万亿元大幅下降至1.17万亿元,而社会融资总额(TSF)在前一个月创下3.74万亿元的新纪录之后,又下降至1.15万亿元。在2017年前两个月,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额(调整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9%和15.9%,略低于2016年12月的13.4%和16.1%。

展望未来,最近的全球贸易指标显示,2017年有一个良好的势头,我们预计今年将从2016年的1.4%增长至2.7%。原则上,在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更强的刺激性财政政策,中国应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的任何提速。但是在特朗普政府管理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面临更严峻的环境,这将会压制出口增长。总体而言,我们预计今年的出口前景将有所改善,这得益于截至12月底,5.7%的年度实际贸易加权汇率。

在国内,我们预计,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稳定。 而企业投资应该受益于新的利润增长。但是,尽管住房投资在前两个月势头惊人,但我们预计许多大城市的房屋限购政策将会升级,这会对今年的房地产投资造成压力。我们预测消费增长会放缓,以适应实际工资的增长,但会保持相对稳定。

同时,在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上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确认了政策立场的略微转变,更注重减少金融风险。 GDP增长目标从去年的6.5%-7%调整到今年的“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报告强调了要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总额(TSF)预期增长目标从2016年的13%降至今年的12%。根据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我们估计整体信贷增长的目标是14.8%,略高于我们的预期。我们预计今年基准利率不会上升,政府还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有了今年年初的稳健数据和最近全国人大期间释放出的稍微温和的政策信号,我们对比之前的预期,现在预计今年的GDP增速放缓至6.5%,高于之前预期的6.3%。高度的不确定性要求决策时要尤为谨慎。但至少目前的增长势头给政策留有一些双向余地。

 

(编译:李晨菲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