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对外援助异化为安全政策工具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9 11:03:24

评论:日本对外援助异化为安全政策工具

 日本外相与俄罗斯国防部长握手,日本防务相与俄罗斯外长援手。图片来源:路透社

3月21日,日本发布2016年版《开发合作白皮书》,表明日本政府进一步背离其传统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政策。

白皮书称,日本将帮助发展中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去年,恐袭事件接连发生,包括7月孟加拉国一餐馆遭袭,造成7名日本公民死亡,促使日本加大反恐力度。

白皮书还称,日本将继续支持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监控能力,以应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强硬的立场”,包括为这些国家提供巡逻船,维护重要海上通道的安全。

2015年,日本对《政府开发援助大纲》(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Charter)作出修订,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Development Cooperation Charter),标志着日本对外援助政策的改变。

《政府开发援助大纲》明确规定,对外援助不得用于与军事或防务有关的活动。《开发合作大纲》则作出一系列修订,包括允许援助款用于支持军队的非作战行动,引发广泛争议。

大纲的修订体现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4年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思想。

至此,日本对外援助的主要目的从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延伸到“维护和平”,“传播民主”。

白皮书将重点放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这是因为东南亚国家“和日本有着密切的关系,与日本的安全和繁荣息息相关”。

1月,安倍访问菲律宾,承诺向菲律宾提供价值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的援助。他是去年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访菲的首位外国首脑。

此前,日本与菲律宾达成协议,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定制10艘44米长多功能巡逻艇,总价值达1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3月初,10艘巡逻艇中的第3艘运抵菲律宾。

1月,安倍访问越南,承诺向越南提供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的贷款,助其强化海上安全保障力量,包括向越南提供6艘巡逻艇。

2015年,安倍在出台《开发合作大纲》时宣称,这一新的“非作战”援助将有助于维护“法治”。

大纲的修订是以一条允许日本为外国军队“非军事”行动提供援助的条款为依据的。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为此辩护称,如今,军队在战后重建等非军事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过,连日本有关专家都对新大纲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神奈川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洋一(Yoichi Ishii)2015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道:“政府宣称,对外援助只用于救灾等目的。问题是,无法确保以此名义购买的卡车和飞机等设备不被用于其他目的。”

正如他所说:“在这些设备的用途方面,很难明确区分开军事行动与非军事行动。”

大纲的修订暴露出日本将对外援助用作安全政策工具的战略意图。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潘婷立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