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矿博会5月将在郴州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4:17:57
第五届矿博会5月将在郴州举办

第五届矿博会将展出的部分矿物宝石

中国日报3月29日电 3月29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矿博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湖南省郴州市举办。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也是国内唯一指定在地方开展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第五届矿博会由郴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共同承办,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作为市场执行主体,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观赏石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为支持单位。

本届矿博会以“神奇的矿晶,多彩的萤石”为主题,秉承“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办展宗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办展方向,以地学科普、资源展示、商品销售、产业招商、国际交流为核心内容, 以世界矿物晶体产地精品矿物为主要展示内容。核心展馆设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共规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分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及全省旅游资源展示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及观赏石区、自然科普区、矿博会综合服务区等7个展区。

湖南省郴州市矿晶资源丰富,既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也有丰富的宝石和矿物晶体资源。目前,郴州市已发现矿产112种、矿产地150处。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微晶石墨之乡”、“中国银都”、“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连续四届矿博会的成功举办,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湖南打造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湖南乃至全国矿物宝石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省政府提出,要将矿博会打造成“充分展示湖南‘有色金属之乡’”的一个品牌,搭建为“对外招商引资、旅游文化促销、对外宣传”的三个平台。本届矿博会将呈现出以下四大特点:一是一大批绝世珍品惊艳亮相。国际顶级收藏品将在展会上亮相,如产自巴西的世界最大红色碧玺将首次公开展出。美国、法国、德国等知名收藏家将展出顶级自然金、祖母绿、海蓝宝、碧玺、萤石等世界著名藏品,此外还有罕见天河石魅力展出。二是国际友人共享盛会。本届矿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100多名展商参展。国际政要、驻华使节、国际专业协会将受邀出席矿博会。三是主体活动引人入胜。矿博会举办期间,组委会精心设置了国际矿物宝石高峰论坛、矿业科普、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国际友好城市缔结等10余个主题活动。四是开放平台助推转型发展。促进矿业经济与会展、文化、旅游、商贸、科普深度融合互补,引领矿物宝石产业转型升级。此外,本届展会还将首次建立可溯源保真体系,全力打造“诚信展会、精品展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