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成立六十年的欧盟仍是全球化的中流砥柱

作者:费雷泽·卡梅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8 17:07:05

评论:成立六十年的欧盟仍是全球化的中流砥柱
3月22日,伦敦议会广场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警察在附近区域拉起了警戒线。图片来源:路透社

3月25日,27位欧盟成员领导人聚集在罗马庆祝欧盟成立60周年,而在三天前的23日,伦敦警方定为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就在英国议会大楼附近发生。

这起事件发生的当天正好是鲁塞尔机场恐怖袭击一周年,使欧洲又一次蒙上了恐怖主义威胁的阴霾。难怪欧盟在移民等问题上存在大量分歧。

这一事件也发生在英国准备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之际。此次罗马峰会也因英国即将在3月29日与欧盟开始脱欧谈判而显得愁云惨淡。

英国退欧决定对欧盟是一个打击,不棕,当前欧盟27国不得不将注意力放在如何重新获得公众对一体化进程的支持上。半个世纪以来,欧盟正是凭借这一点创造了和平与繁荣。

欧盟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民粹主义、移民压力和经济增长缓慢。3月15日,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在选举中失败,这一结果可能标志着欧盟民粹主义浪潮开始逆袭。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将于4月23日举行,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占据上风保持领先,候选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紧随其后。这表明勒庞在第一轮中胜出的几率正在缩小,第二轮的胜算也十分渺茫。

德国大选将于9月举行,届时左翼与右翼势力动摇中间派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主导地位的可能性不大。

欧盟近年经济增长缓慢,移民数量也在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欧盟经济增长率约为1.2%,虽然与中国还有一定差距,不过,这也表明欧盟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重要的是失业率也正在下降。

尽管欧盟不准备在今年所有大选完成前有任何大动作,不过,欧盟明显还将维持多速前进的发展方式。

欧盟还不得不应对美国的逆全球化风潮。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为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后果。在上周,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在德国召开,尽管受到了来自欧盟(及中国)的强大压力,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仍拒绝承认自由贸易标准语言。

近期,特朗普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 )时对德国贸易顺差进行了攻击,呼吁签署新的双边贸易协议。默克尔不得不提醒特朗普,贸易协定是由欧盟签署的,而不是某个单独的成员国。

特朗普在选举期间曾大肆发表“敲打中国”的言论,因此,他将如何处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下月举行的会见还有待观察。

欧盟仍然是全球化的拥护者,并寻求中国这样的盟友共同抵制保护主义。另外,欧盟还将继续支持世界其他地方的区域一体化,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欧盟首席贸易官员茜茜莉亚·梅尔斯特伦在一周前同意重启欧盟对东盟的贸易谈判,而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的谈判也将在本周继续进行。同时,欧盟与印度、日本、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协定也已达成或正在酝酿中。

欧盟也向东盟等其他地区组织分享了其成功的运作经验。然而,考虑到东盟各个成员国间的差异,完全复制欧盟的经验是不可能的。不过,东盟可以学习欧盟从关税同盟演变成一个单一市场的模式,从中吸取精华为己所用。

作为一个拥有60年历史的联盟,欧盟完全可以满怀信心的回顾自身取得的成就,所凭借的是健全的民主制度和共同法律促进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繁荣。当今欧盟依然是全球化的中流砥柱,仍能为区域一体化提供许多有用的建议。尽管前路充满挑战,但这个正在度过它60岁生日的欧盟,仍值得我们举杯为其庆贺。

 

关于作者:

费雷泽·卡梅(Fraser Cameron), 比利时智库欧盟-亚洲中心主任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