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2016年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猛增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19:00:08

中国日报3月28日电 (记者 江雪晴) 3月2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香港发布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该行在2016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2.09%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中间业务,实现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其中,理财手续费收入43.9亿元,较上年增长103.15%;证券投资净收益154.79亿元,较上年增长1536.26%。该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货币基金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的增加。

然而,如此高速的理财业务规模和投资收益增长未来或将受到监管部门推进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影响。目前,央行正在牵头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的标准和规制。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理财产品市场上有一些混乱,包括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等问题。一些资产管理产品或理财产品嵌套运行,从金融系统的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到了另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来回在系统里转,钱没有转到实体经济里去。

周小川表示,监管部门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还不够好,这方面也要加强。目前,监管对资产管理究竟怎么定义、都是哪些范畴、存在哪些问题,已经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此情况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还可能会提高到更有效的层次。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统计,截至2015年底,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的泛资产管理市场所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已达约93万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174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也显示,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居民和企业部门资金管理和金融交易的需求快速增长,衍生出越来越多的中间业务机会,加之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存在向轻型银行转型的内在要求,中间业务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商业银行新型中间业务发展进一步加快。其中,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05%。

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邮储银行的理财、托管等中间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11%,同时资产质量保持良好。

截至去年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7%,远远低于商业银行1.74%的不良率;拨备覆盖率达271.69%,远远高于商业银行176.40%的水平;资产规模达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8%。

2016年,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591.5亿港元,是近两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