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讲话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8:56:14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讲话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

图为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西藏3月28日电 在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电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

春到高原逢盛世,雪域欢歌颂党恩。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是永远矗立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是西藏各族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伟大日子!在此,我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全国各族人民和国外藏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阳光是大自然对雪域高原最大的爱抚,人身解放是共产党给百万农奴带来的最灿烂的阳光。58年前,为了西藏百万农奴的根本福祉,党中央和毛主席果断决策,宣告解散旧西藏地方政府,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58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奋发图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开创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保持良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全面打响扶贫攻坚战,易地扶贫搬迁7.7万人,实现了13万人精准脱贫。同时,深入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西藏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洁净了。可以自豪地说,今日之西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生机勃勃、百花齐放;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信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同志们,朋友们!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经历过严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深受封建农奴制摧残的百万农奴,最懂得珍惜新西藏的幸福甘甜。我们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就是要向世人昭示旧西藏暗无天日的黑暗历史,展现社会主义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要让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历史、时刻珍惜现在、奋力开创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勿忘昔日艰难艰辛,无愧今日使命担当,和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祝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