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大家都是全球化的赢家

作者:潘婷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7 12:58:29

金立群:大家都是全球化的赢家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记者 李想、辛志明) 3月20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发声支持全球化。他表示,只要调整好国内政策,成功实施国内改革,各国都能从全球化中受益。

他指出,全球化经历了重大挫折,原因就是两极分化的收入分配及各个国家的受益不同。

“我们现在急需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会带来各方共同的利益,可以确保没有一个国家会被落下。”金立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说道。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20日闭幕。

他表示,参与全球化推动了许多国家积极采取“有利于市场的政策”,在提升效率,实现经济繁荣方面获得了“极大的利益”。

“大家都是全球化的赢家……全球化没有输家。”金立群说道,并表示有的国家确实是输家,主要是国内政策的问题,首先应该把国内政策调整好。

金立群的此番表态可认为是中国捍卫全球化,呼吁各国政府更好地协调政策,促进经济增长,促进自由公正的全球贸易。

3月18日,G20财长会议在德国闭幕,会议公报首次未提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一些观察人士对此倍感失望。“这清楚地表明,全球化正遭到背弃。”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说道。

罗奇对中国呼吁各国加强协作的做法大加赞赏。他表示,全球化并不是一个国家牵头主导,而是需要各国共同支持。他表示,各国政府应该建立全方位的、反应迅速的长期安全网,为应对全球化弊端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我认为(反全球化)没有赢家。唯一的赢家是靠抵制全球化攫取权力的政治家。”他说道。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对G20财长会议公报删除反贸易保护主义措辞表示失望。“反全球化的措施阻挡不了全球化,只能降低国民福祉,削弱改善收入分配的财富基础。”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道。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保罗·罗默(Paul Romer)称,中国经受住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尽管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日益猖獗,中国的经济前景仍无需担忧。罗默表示,中美两国应该努力处理好双边经贸关系,就支持自由贸易达成共识。他指出,自由贸易符合双方利益。

 

(编译:潘婷立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