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当道 中澳可携手拆招

作者:蒂姆·哈考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4 11:22:14

评论:特朗普当道 中澳可携手拆招

3月22日起,李克强总理将访问澳大利亚,我们应当借此机会深入思考,中澳经济关系在地区和全球具有何等重要性,这一重要性在“特朗普时代”又将如何起作用。

如今,中国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曾占据这一位置长达四十年之久。中澳两国已签署自贸协定,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亚投行等机构相互支持,在世界舞台上合作紧密。

由于美国采取不合作态度,上周末G20财长会发布的公报未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外界对特朗普自由贸易立场的忧虑。

特朗普曾表示不反对自由贸易,只是反对“糟糕的贸易协议”。他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发表对华不友好言论,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扬言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威胁称美国可能退出某些多边机制。

不过,特朗普若真提高关税,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而且笔者认为,在兑现承诺之前,特朗普又会在推特这个新晋头号讲坛上发布贸易政策,说服美国企业搬回国内,趁势将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引导就业率上升的功劳据为己有。

我们应当记住,美国贸易政策的指导原则是由国会而不是政府制定的。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会再次认识到,行政命令并非万能,一如此前他签署的“限穆令”遭叫停。

那么,对于特朗普给全球化带来的冲击,中国和澳大利亚该如何应对?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将从中受益——中国可以借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区域贸易协定,担当更为重要的地区领导者角色。澳大利亚则会被亚太国家视为可靠的贸易伙伴(与美国相反)。

如果澳大利亚能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接受优质教育,积累工作经验甚至是找到稳定工作,那么,澳大利亚作为旅游和留学目的地的名气也会提高,这会使澳大利亚的组织机构在特朗普时代备受重视,中澳两国都能从中受益良多。

不过,特朗普爆冷当选也揭示了某些痛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英国脱欧公投中的“留欧派”和其他全球化的支持者正是因此栽了跟头。世界上存在着不平等现象,许多选民都将其怪罪到贸易头上。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倡导自由贸易和社会保护。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出口国工资水平更高,医保制度更完善,就业机会更公平。该研究还显示,自由贸易并不一定会扩大贫富差距。从全球来看,自由贸易有助于促进经济繁荣,减少绝对贫困——从1981年至今,绝对贫困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率从40%下降至10%以下。

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一直是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亚太地区尤其如此,中国就是一个范例。在特朗普时代,中国和澳大利亚可携手合作,在倡导全球化的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关于作者:

蒂姆·哈考特(Tim Harcourt),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教授

 

(编译:潘婷立 编辑:齐磊)